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17
19:28

科学是抗疫最有力的武器

作者:桑林峰 来源:《求是》

    科学是战胜病毒的决定性力量,也是抗疫战斗取得胜利的最有力武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发挥科学的力量,让科学防治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

    历史上,人类战胜大灾大疫,都离不开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离不开科学的防控和技术的支撑。

    认清病毒,才能战胜病毒;科学防控,才能有效遏制病毒蔓延势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成功研发检测试剂盒、快速分离出病毒毒株到不断优化临床救治方案,从延长假期、错峰上班到精准复工复产,从如何戴口罩、如何乘车到如何召开会议……一系列积极进展和防控成效,都离不开有力的科研攻关,离不开科学的防范措施。

    病毒传播有其规律,顺应规律、科学防控,就能降低疫情传播的峰值,加速疫情的衰减。然而,也有少数人在疫情面前乱了阵脚,甚至我行我素。他们有的在疫情面前搞“特殊”,搞聚会、乱扎堆、不戴口罩,把防控要求当作耳旁风;有的听信谣言,被一些网上信息左右,信奉所谓“靠喝茶、吃大蒜预防”,甚至“喝漂白粉消毒”,丧失了基本的科学精神;有的不去积极认识病毒,听风就是雨,整日处于恐惧、焦虑、担忧的负面情绪之中;还有的片面夸大危机,对特定人群一律敌视,不能正确对待发热病人。诸如此类,不仅不利于遏制疫情蔓延,还会影响和干扰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无论是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还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都不可能单纯依靠人工来完成,必须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现在,很多追踪密切接触者、查询周围疫情形势、精细到小区的数据显示软件广泛应用。这些都极大地减轻了人力物力,提高了防疫抗疫的效益。只要善于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就一定能为疫情防控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坚实保障。

    有人说,恐惧是更可怕的传染病。战胜疫情,保持健康心态,筑牢心理防线至关重要。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战斗员,既不能惊慌失措、畏首畏尾,也不能掉以轻心、轻举妄动,而要尊重科学、相信技术,用理智去思考、用勇气去战斗,坚定必胜信心,高度负责地做好个人、家庭和单位的科学防护。病毒虽然是魔鬼,但只要我们坚持科学思维,弘扬科学精神,按照科学要求严防严控,就不会让魔鬼藏匿,也一定能消灭疫病。

    知识就是力量,科技就是利器。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候,更加需要用好科学技术这一最有力的武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从而汇聚起科学防疫、科学抗疫的强大力量。

    原载《新湘评论》2020年第5期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张雪迎拨弄彩凤鸣岐七弦琴,聆听千年清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7:01:15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挂起一盏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30:29

全国180多家博物馆恢复开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7 11:26:10

原创公益战疫歌曲《感谢有你》MV全网首发!

中国电力新闻网2020-03-15 23:23:42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

北大帅哥“面人郎”|中国青年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0 17: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