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疫情下的数字化治理大考

发布时间:2020-03-16 21:16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钟山

    前几天我顶着一头“冲冠怒发”去理发店,测完体温后,店员让我扫描了一个二维码,随后手机上显示14天之内该手机号未去往疫情高发地区。于是Tony老师和我戴着口罩,一言不发地完成了这次“人体头部结缔组织切割手术”。

    如果没有这些数字化的技术,真的很难想象这次疫情防控将面临多被动的局面:不能网上预约,我们就要去药店排队抢购口罩;没有网购,一大批必需物资都得去超市买,甚至还得一张一张去数钞票。而现在,这一切风险和难度都因为数字手段而大大降低。

    回顾这场疫情防控战,从来势汹汹,到如今高峰已去。就抗疫一线讲,是因为有广大医护人员的奉献,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而从后方保障讲,则与网格化管理的社会治理能力密切相关。如果不是在春运高峰期,迅速控制住了人口流动,很难想象疫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而数字化管理的应用,让疫情防控更加高效。比如发端于浙江的健康码,在短时间内应用于全国超过200个城市的疫情防控中,通过个人信息申报,这个码可以追溯个人是否去过疫区,是否与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健康码已经解决了中国1/3城市、数亿人的健康信息申报问题。以中国人口之多,若单凭人力统计,可能疫情结束了都还没统计完。

    数字化治理手段的应用,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有了更为形象的阐释和更为明确的方向。

    被“封印”在家里的这段时间,看到山东日照海虹因疫情而滞销的消息后,我也下单买了一些。后来才知道,在阿里巴巴“爱心助农”计划推广之下,店主一下子接了几万份订单。农业农村部此前的数据表明,仅阿里巴巴“爱心助农”计划累计销售农产品就已突破10万吨大关,占到应急销售规模的近八分之一。这些数字所消解的,是千万农民的焦虑。此外,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数字手段,让不少行业所受冲击得以缓解,也让中国经济多了一份韧性。

    每一次危机在打破旧秩序的同时,总是会开启另一些生机。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动力。

    疫情发生后,口罩需求猛增、工厂产能跟不上、物流因疫情受限,还有假冒伪劣产品可能趁机流入等,口罩问题治理,成为电商平台面临的第一波治理压力测试。

    此时,电商平台多年沉淀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在应对口罩销售管控方面,发挥了作为基础设施“即插即用”的属性。阿里巴巴通过人工智能模型,筛选正品货源充足且服务能力强的商家,让他们优先发布口罩类商品。阿里巴巴还利用算法技术和长期积累的知产保护经验,对疑似假冒伪劣等行为从严从快处理。仅在疫情初期,阿里巴巴平台就拦截、删除了可疑问题口罩链接超过57万个,永久清退15家问题店铺。

    除了口罩,因为疫情,品控员到不了现场,如何保障爱心助农的产品质量,这也是对电商平台治理能力的考验。农产品原产地的地方政府和平台联合创造了“远程品控”模式,地方政府主动参与质检,阿里平台则通过技术和消费者评价进行动态品控监测。这种地方加电商,线下加线上的复合品控治理模式,使数字经济“又快又好”。

    从这两个例子我们不难看出,如果说数字技术能够带来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那么数字技术一定也能够实现经济治理的高效精准。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至今,积累了丰富的数字化治理经验,阿里巴巴等行业领军者将其更好地运用于数字经济的后续发展中。

    明眼人都已经看到,这次疫情过后,数字经济将迎来一个加速发展期。但数字经济必须要有数字化的治理手段与之相匹配,才能行稳致远。而这两者的协调发展,更需要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来创造条件。

    早在2018年“新基建”就已经作为国家战略被提出,而今年3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再次要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搭乘新基建的快车,同时有了数字化治理保障之下的数字经济,势必将给很多行业带来变革。于是,“新旧动能转换”这个重大命题,也有了新的阐释和方向。如果说我们应该从疫情中获得一些思考的话,那我想数字化社会治理应该作为一条重要经验被铭记。春天到来以后,这条经验应该继续生长完善。我们所要做的,只是顺着风的方向飞翔。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