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15
20:52

中国经济的“引力”只会增不会减

作者:方鸿涛 来源:中安在线

    对外贸易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近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足见稳外贸、稳外资意义重大。而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蔓延,中国稳外贸、稳外资,对世界经济亦意义重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外贸走势受到各方关注,也出现了一些质疑声。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外贸外资企业确实在生产经营方面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出现了一些困难,但从长远和总体上看,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是短期的、阶段性的,我国外贸韧性十足,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中国外贸外资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在全球供应链中地位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引力”只会增、不会减。

    我们的信心源于战略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结合时代背景和世界大势,继承发扬古丝绸之路精神,提出了“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合作原则,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将中国的国家治理理念和发展红利无私与广大发展中国家进行分享,受到各国普遍欢迎。这是当前中国与这些国家外贸格局逆势上扬的根本原因。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高出中国外贸增速11.4个百分点,在进出口总值中的占比首次超过30%,这对稳定中国外贸基本盘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我们的信心源于改革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度重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以及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等多方面综合发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成都国际铁路港为例,该港创新“一单制”贸易融资模式,企业不需要缴纳保证金和获取额外授信,即可开展贸易融资业务,采用国内证质押以多式联运“一单制”为议付单据背对背开立国际证,便捷完成海外订单采购及货物交付,不仅解决了中小型企业融资困难,而且还丰富了多式联运“提单”融资货物的品类。今年前两个月,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同比增长89.4%,货运量同比增长250.4%。

    我们的信心源于政策优势。疫情发生后,各级政府持续发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稳外贸工作,使得中国外贸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比如,北京海关提出7×24小时全天候绿色通道、简化物资通关流程、延长缴税期限等24项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广东省积极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复工建设,浙江省义乌市邀请全球外籍采购商前来采购洽谈,乌鲁木齐海关出台12项措施,压减中欧班列申报成本,减轻外贸企业负担……各地相继出台帮扶政策,为稳外贸、稳外资提供了助力,为外资企业入驻中国市场创造了条件、增强了信心。

    信心源于事实,事实胜于雄辩。只要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加强政策支持、推动服务落地,就一定能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国经济的“引力”只增不减。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董志成】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

北大帅哥“面人郎”|中国青年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0 17:24:48

冯骥才:书房是作家不设防的写作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2:45:05

近50集动画及时科普防疫知识 陪伴孩子宅家战“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3 12:05:27

九头鸟对天使的鸣谢——献给所有奋战在湖北的医护工作者

月亮的声音微信公众号2020-03-11 15: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