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15
17:35

呵护“小石榴” 传递爱心与祝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们为小石榴画了漫画并送上祝福:“你是全国人民守护着的宝宝,愿平安健康,一生幸福。”(图片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小石榴回家了。

    3月12日,这个在千万网友见证下健康成长的武汉新生儿与分别40天之久的父母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里迎来了团聚的一刻。

    由于双亲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3日,小石榴刚一出生就被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接受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幸运的是,他的两次核酸检测均呈阴性,健康指标正常,2月18日就转入了普通病房。

    “特别感动,这40多天,不知道护士妈妈们付出了多少,特别是夜班的护士妈妈们,应该是更辛苦的。”第一次见到宝宝,初为人父的龙仁勇难掩激动。

    尽管无法陪伴在孩子身旁,但小石榴的父母却通过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的不间断直播,参与到小石榴的成长过程之中。

    面对挥舞着彩色玩具球的医护人员,小石榴举高了肉肉的小拳头,张着小嘴笑了起来……类似这样的温馨场景,在直播镜头里并不少见。每天,医护人员都要给宝宝喂8次奶,并定时替他翻身、更换尿布。在数位护士妈妈的悉心照料下,出院时,小石榴的体重已经从3.47公斤到了4.38公斤,身体各项指标正常。

    除父母和医护人员外,小石榴的健康状况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超千万名网友开启“云养娃”模式,密切关注着宝宝的一举一动,并通过评论与小石榴的父母分享如何防止呛奶、奶粉冲泡比例、如何接种疫苗等育儿知识,让这对新手爸妈能够快速适应角色。

    “忙完一天的工作,过来看看小石榴,心情会变得很好。”一位网友在评论中写道。

    3月3日,刚刚满月的小石榴迎来了一场热闹的“云派对”。护士们纷纷送上手绘画作和玩具作为礼物,一位吉林网友送来一幅剪纸,画面中,年画娃娃般的小石榴躺在三名医护人员的怀抱里,正甜甜地笑着。与此同时,还有不少网友通过绘制卡通画、弹钢琴的方式,为小石榴庆祝这个特殊的满月礼。

    “原谅爸爸妈妈这么长时间还没有真正地抱过你一次,让你一个人在病房里。但看到护士妈妈们把你照顾得如此好,爸爸妈妈也就放心了。爸爸祝福你健康成长,快乐无忧。”“亲爱的儿子,你在一天天长大,每天看到你的变化,爸爸妈妈都很欣慰……妈妈不需要你多么出类拔萃,只要平安健康快乐就好。”“云派对”上,小石榴的父母也相继发来了祝福视频。

    就在小石榴出院的前一天,几位护士妈妈特地换了班,前来看望这个乖巧可爱的宝宝:“肯定不舍得,我们照顾了他40多天,从隔离病房到普通病房,一直看到他在变化。开始只有这么一点,现在长大了,会跟你笑、跟你互动。你跟他说话,一逗他立马就会笑。”

    从医院回家后,小石榴一家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中,爸爸妈妈守在孩子身边,一刻也不愿分开。

    “现在能吃100毫升奶,我每次都喂他100毫升,三个小时一次。”在家中接受视频连线采访时,龙仁勇将摄像头对准了刚睡醒的小石榴,“这次是醒的时间最长的,妈妈给他做做抚触,他正在玩,精神状态特别好。”

    龙仁勇说,全国各地爱心人士对自己一家人的支持,令他非常感动:“我也有信心,就像石榴的名字一样,我们全国人民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一定可以很快战胜此次疫情。”(本报记者 左翰嫡)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何明】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

北大帅哥“面人郎”|中国青年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0 17:24:48

冯骥才:书房是作家不设防的写作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2:45:05

近50集动画及时科普防疫知识 陪伴孩子宅家战“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3 12:05:27

九头鸟对天使的鸣谢——献给所有奋战在湖北的医护工作者

月亮的声音微信公众号2020-03-11 15: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