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15
16:44

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下的中国战“疫”启迪世界

作者:林伟 来源:中国甘肃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分别致电韩国总统文在寅、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伊朗总统鲁哈尼、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就近期韩国、意大利、伊朗和欧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韩国、意大利、伊朗政府和人民,向欧盟及各成员国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环球同此凉热,疫情没有国界,没有种族、民族、语言、文化、宗教、性别之分,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福祸相依、同气连枝。疫情之下,考验的不仅是人类的智慧,更是患难与共、携手同行的团结协作精神。一箭易断,十箭难折。只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才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中国战“疫”伊始,就高度重视国际卫生合作,本着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与世界卫生组织、周边和有关国家密切合作,邀请国际专家并肩工作,把中国战“疫”的“一盘棋”融入到世界的“一盘棋”之中。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慰问电中所强调的,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的智慧与方案,被写入党章、宪法,并被纳入联合国文件。尽管每个国家都有独特的发展路径和基本国情,都有自己的制度和法律,但世界各国的命运是无法分解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才是人间正道。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下的中国“战疫模式”,再次印证了这一点,也凸显了既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大国形象、大国担当。

  万众一心,全民战“疫”。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筑牢群防群控防线,所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担当,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用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的话说,中国是目前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具经验与成果的国家;中国的抗疫方式可以被复制,有中国的经验,其他国家不必从零开始。

  中国智慧启示世界,中国作为感召人心。中国“战疫模式”,不仅为国际社会抗疫争取了黄金时间、提供了宝贵经验,而且在“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同时,还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派出了抗疫专家组,并向日本、韩国等国提供口罩、药品、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向一些国家出口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也纷纷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让中国战“疫”的坚定信念和硬核力量,跨越边界,走进人心,传递给全世界。

  疫情是一时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天长地久的。只要世界各国携手并肩,齐心协力,科学应对,为取得属于人类的共同胜利而一起奔跑、并肩作战,就能在全球战“疫”中奏响一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阔乐章,共同增进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林伟)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董志成】

致敬武汉志愿者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0-03-15 13:45:35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

北大帅哥“面人郎”|中国青年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0 17:24:48

冯骥才:书房是作家不设防的写作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2:45:05

近50集动画及时科普防疫知识 陪伴孩子宅家战“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3 12:05:27

九头鸟对天使的鸣谢——献给所有奋战在湖北的医护工作者

月亮的声音微信公众号2020-03-11 15: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