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14
10:27

金婚老夫妻害怕到想放弃治疗,今天一起出院回家,医护人员:看到了爱情美好的模样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Z11病区,一个月前,由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建制接管。2月15号,病区里接诊一对确诊新冠肺炎(重症)夫妻:76岁的妻子龙桂云意识模糊;84岁的丈夫高光利深度昏迷,此前因患癌症做过近40次放化疗。十多天的治疗之后,龙桂云病情向好,提出要亲眼见见老伴,给他鼓劲加油。见到老伴时,龙桂云说,你要乖,要配合医生,要和我一起回家。在场的年轻医护人员说:这是我见过爱情最好的模样。今天上午,经过综合评估,老两口终于康复出院,一起回家。

  76岁的龙桂云、84岁的高光利老两口

  从协和肿瘤中心康复出院

  龙桂云:来的时候风雪交加,现在是春暖花开。一切都很好。

  高光利:柳暗花明又一村……

  龙桂云:我们胜利走出这个病房门,胜利啦。

  3月13号,76岁的龙桂云、84岁的高光利老两口,从协和肿瘤中心康复出院。他们在这里,待了27天。

  这些天,龙桂云跟着医生护士,也习惯把老伴称为“爷爷”。龙桂云说,当时那种无助的状态,就跟昨天的事儿一样。

  龙桂云:“爷爷他不吃,我还给他去买了葡萄糖,喝一次他就不喝了,不喝不吃,慢慢地就什么也不知道,因为我儿子走了,我怕孙子担心我,总是说还好,他说你的嗓子都说不出话来,你还说好。”

  高俊豪今年30岁,是龙桂云的孙子。他说,大年初一去爷爷奶奶家里吃饭的时候,老两口还挺精神的。后来因为武汉交通管控,他只能通过电话来打探老人的状况。

  高俊豪:“后来就发现两位老人睡得越来越早,然后他们跟我讲话也是声音慢慢的变得很沙哑。”

  老两口双双确诊

  曾做了最坏的打算

  龙桂云说,那时候,她和老伴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龙桂云:“我是抱着死的希望,因为我也有这么大年纪,爷爷也84岁了,我都想,算了,了却生命,不要给任何人找麻烦,该怎么搞就怎么搞。”

  高俊豪了解到爷爷奶奶的真实情况,已经是2月14号了。因为老两口当时还没有确诊,高俊豪四处为爷爷奶奶张罗。第二天,老两口双双确诊,当晚,住进了协和肿瘤中心的Z11病区。

  接管这个病区的,是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137名医护人员。领队张泓医生说,当时,龙桂云处于轻度昏迷状态,而老伴的情况就更糟糕了。

  张泓:“爷爷情况就更糟了。因为他有严重的基础疾病,前列腺癌伴全身转移。在这次住院之前,在家里其实近20天是不进饮食,来的时候有轻度的意识障碍。当时对我们的问诊、查体以及询问,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回应。给我的感觉,他自己把通向外部世界的所有的门窗都关上了。”

  龙桂云住92床,老伴就在隔壁的91床。心里七上八下的高俊豪,拨通奶奶的电话,听到了病房里的情况。

  高俊豪:“大概是他旁边管床的一个医生接的。当时奶奶还是咳得很厉害,而且嗓子很沙哑。然后听到了爷爷在旁边呼喊,他说度日如年,那是用武汉话说的,度日如年,然后不停地说,大概说了十几次。当时我听了心里真的在滴血,就觉得老人已经要放弃自己了。”

  2月17号,老两口分开了,高光利被转移到了别的病房。

  龙桂云:“我都是昏昏迷迷的,不知道他到哪去,心想,他在这儿不蛮好吗?!你们把他搬走,谁出的馊主意?但是没人理我,因为他们跟我要解释,那我不就知道,爷爷很难嘛,怕他情况不好嘛。”

  四目相对,两手紧握的场景

  让在场的医护人员感动

  两三天之后,龙桂云的病情好转。张泓去查房的时候,龙桂云开口了。

  张泓:“看我的防护服上写着张泓,她突然就跟我说,张大夫您留步。你要替我去看看爷爷,要鼓励他,爷爷很内向。我说奶奶你放心,我马上就去看爷爷。”

  另一个病房里的高光利,病情依然不乐观,常常用力撕扯插在鼻腔里的胃管。张泓说,她把龙桂云的口信带过去的时候,一直昏迷状态下的高光利,有了令人欣喜的反应。

  张泓:“在那个阶段,当时他也没有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求生欲望,没有!对我们任何的刺激都没有反应,当我们说奶奶让我跟你说,你要坚强,你要配合我们,她希望和你一起出院回家的时候,我真的发现他眼珠儿在动。”

  之后,高光利逐渐安静下来。病患和医生共同与病毒作战,同死神较量,渐渐地病情开始好转。龙桂云想去见见老伴。

  张泓:“那一天奶奶听说可以去探望老伴了,特高兴。梳头发那动作,让我们觉着好像回到了少女那个状态。我说您坐轮椅上我们推您去吧,不要,要自己走着去。就搀着我们护士的胳膊走到高爷爷的床边,见到高爷爷,四目相对,两手紧握,那个场景真的让我们在场的医护人员都非常的感动,所以那一天我们的工作群里就出现了这么一段话,说那个场景让我看到了爱情美好的模样。”

  龙桂云:“我蛮好。我没事,我现在很好。爷爷还差一点,老爷爷来看你了。”

  明明心中牵挂,说出来的话,却是硬邦邦的。

  龙桂云:“第一次去,他已经清醒了一点,我就说他们那样护理,你在床上尿。给你插管,他们费死劲了,你跟他们拉了(胃管),又要别人重来,他心里烦。医生护士都不训他的,我可以训他,他们那样为你服务,还要怎么样?别人累死了,我就说你没有感恩的心,你病难的好。他说了他慢慢的就一天比一天强。”

  每天,龙桂云都可以去看一次老伴。3月5号,高光利终于能在医护人员的搀扶下,第一次下床了。那天,高光利站在病房的走廊里,望着龙桂云的病房那头。

  很不巧,当时龙桂云正在打吊瓶,没能出病房。高光利举着“V”字的剪刀手,笨拙地比划着。

  龙桂云:“他不善言谈,你说他两句,他也可以忍。你还跟他争的起来吗?现在你看他就依赖我,他巴着我跟他坐在一起聊聊天,说说话。”

  出院前一天,老两口例行见面。

  高光利:扶我起来。

  龙桂云:你看,现在还要起来。

  高光利:我已经发誓不打牌了。

  龙桂云:原先说他打牌,他老不服气,这一回明白了!

  高光利:跟老伴就在谈,我糊糊涂涂进院,明明白白出院,这是我最大的感受,还是谢谢。

  龙桂云:我说他是个面罩,面部没有表情的。

  高光利:原来我对她关爱不够,我这次出院以后,在余年当中尽我最大的努力要关爱她。

  龙桂云:现在忏悔了,你那么大年纪还想帮我,哈哈!

  今年10月份,

  老两口就可以见到他们的重孙

  病房里,高光利从1952年参加工作讲起,一旁的龙桂云拽了拽张泓的隔离衣袖,悄悄说,老伴真的恢复了,又能吹牛了。

  高俊豪也觉得,爷爷恢复了,又能教育他了。

  高俊豪:“昨天和爷爷打电话的时候还在教育我们,就说这一次我们二老虽然是多亏了你,但是你作为后辈,以后也要听话,不要让我们再操心。所以说我觉得爷爷现在的思路都变得很清楚了,就和过去一样了。”

  3天前,高俊豪的妻子查出来有了身孕,预计今年10月份,老两口就可以见到他们的重孙。

  高俊豪:“我说我老婆现在怀孕了,你们无论如何要坚持下去,要看到你们的重孙子,你们还要跟小孩子互动,还要陪伴他成长。”

  听到这个消息的龙桂云,笑着笑着,眼角滑出了泪。

  龙桂云:你看我们现在,除了笑,就是笑。

  张泓:笑,开心地笑。

  龙桂云:真是开心。

  安医大一附院接管协和肿瘤中心Z11病区收治的患者,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多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肿瘤等基础病。一个月以来,他们总共收治的82例危重患者,除两人死亡外,68人康复出院,12人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

近50集动画及时科普防疫知识 陪伴孩子宅家战“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3 12:05:27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

冯骥才:书房是作家不设防的写作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2:45:05

北大帅哥“面人郎”|中国青年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0 17:24:48

九头鸟对天使的鸣谢——献给所有奋战在湖北的医护工作者

月亮的声音微信公众号2020-03-11 15: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