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13
23:32

【地评线】钱江潮评|托底基本民生保障,积蓄战“疫”必胜力量

作者:李治钢 来源:浙江在线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这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

  疫情是危机,战“疫”是大考。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了老百姓的健康甚至生命,还影响到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吃穿住行、就业、医疗、教育等多个民生领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防疫特殊时期多重维度考量之下,民生保障工作的复杂性和紧迫性凸显。在战“疫”这场大考中,唯有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从群众关心关注的急事、期盼解决的大事入手,直面保障基本民生、托底群众基本生活考题,并以一系列迅捷有力、细致温暖的真招实招作答,才能化解矛盾,回应群众需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托住这个底。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非常时期,需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将群众基本生活守护好。这就要求各级政府不折不扣地确保落实好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罐子”“药瓶子”,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供求的影响,抓好农副产品生产、流通、供应,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防止物价过快上涨,并保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把民生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落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真正让群众的急事不急,难事不难。

  托底基本民生保障,化解疫情对民生不利影响,保证企业正常运转是关键。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符合条件的省份适时下调响应级别。当前,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发挥政策最大效力,有序推动本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多种方式扩大产能和增加产量,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基本民生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提供持续动能。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计。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生活安。广大中小微企业是创造就业最活跃的力量,各级政府要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的帮扶力度,制定出台好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和稳岗补贴等政策措施,做到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推动小微企业释放源源不断的活动,向社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把保民生扛在肩膀上、落在行动上,千方百计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就能为战“疫”取得最终胜利积蓄动力和希望。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近50集动画及时科普防疫知识 陪伴孩子宅家战“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3 12:05:27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

冯骥才:书房是作家不设防的写作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2:45:05

北大帅哥“面人郎”|中国青年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0 17:24:48

九头鸟对天使的鸣谢——献给所有奋战在湖北的医护工作者

月亮的声音微信公众号2020-03-11 15: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