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13
23:32

【地评线】钱江潮评|致敬“疫”线中坚守岗位的快递小哥

作者:罗建华 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再次举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主题是“邮政快递业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与以往不同,这场新闻发布会的嘉宾中有一位快递小哥。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除了一线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外,还有无数群众身边的“守望者”,他们坚守岗位、辛勤劳动,保障着城市的正常运转,其中就包括骑行的勇者——快递小哥。为了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奔走在大街小巷,将防疫用品和生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千家万户。可以说,快递小哥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也是最美逆行者。快递小哥首次登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不仅凸显了快递行业的重要性,也是对快递小哥贡献的充分肯定。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作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我国目前有超过300万名快递员。随着收发快递越来越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这些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者。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作为确保物资供应的“最后一公里”,快递小哥走街串巷、深入社区,以其快速便捷的服务深受欢迎,在维系城市正常运行、稳定社会群体心态、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隔离观察”和“守家防控”的群众提供了温馨的服务,成为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力量。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是这个行业的最大特点。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生活用品数量激增,供需不匹配矛盾凸显,使得原本就已经满负荷的快递工作量陡增。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工作,带来的必然是快递小哥身心上的劳累和疲惫。特别是作为物流配送的最后一环,由于疫情期间很多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不再允许快递员进入,这让一直以来上门派件的快递小哥工作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虽然跑的路少了,但等的时间长了,过去半个多小时能派送完的件,现在甚至要花两个多小时。即使在这样的情形下,这些快递小哥依然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想的还是怎么去方便客户,如何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国家防控大局做贡献。“我们最朴素的想法就是自己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做好自己的防疫工作等于是给国家做贡献。”首次登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快递小哥就如是说道,面对这么大的疫情,每一个人都要出一份力量,“我想全国300万快递小哥跟我的想法是一样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自己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当前这场疫情防控的战斗,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快递小哥的辛勤劳动和辛苦付出,才保证了我们许多人的日常生活能够更加的安心、舒心和省心。让我们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理解和关心关爱,也期待相关部门能够逐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更好地保障快递员的职业权益,让他们的工作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跑得更安心、更开心。

【责任编辑:侯歆钰    流程编辑:罗征】

近50集动画及时科普防疫知识 陪伴孩子宅家战“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3 12:05:27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

冯骥才:书房是作家不设防的写作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2:45:05

北大帅哥“面人郎”|中国青年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0 17:24:48

九头鸟对天使的鸣谢——献给所有奋战在湖北的医护工作者

月亮的声音微信公众号2020-03-11 15: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