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资讯
2020
03/13
18:47

快手驰援:与疫情赛跑

来源:中青在线

    2020年的春节注定让人难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了寒假的平静与春节的祥和。疫情暴发以来,快手提升互联网技术、提高信息传播效率、履行社会责任。各部门众志成城,在岗位上传递善良、守望灯火,在寒冬与疫情赛跑。

    星夜捐赠的5万个口罩

    疫情初期,对突发公共事件反应敏捷的快手企业社会责任(下称CSR)负责人张帆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立即与武汉的公益组织取得联系,将快手捐赠的5万个N95口罩送往武汉的医院、交通枢纽和居民社区。

    

    与此同时,CSR开始对专业的公益组织进行支持,帮助他们产出防疫视频内容,并联合运营部门提供流量扶持和内容建议,向用户普及防护知识。同时与听障志愿者组织合作,制作了手语版防疫视频。

    让消息第一时间传递到用户手上

    为帮助用户获知最新疫情资讯,学习防护知识,快手用24小时集结了一支跨运营、研发、产品等多个部门的在家办公团队,上线了“共同战疫”和“肺炎防治”频道。现经过多个版本的迭代,最终成为快手侧边栏的“关注本地疫情”专栏,帮助用户实时获知权威的疫情资讯,粉碎肆虐的谣言,同时也为用户记录、分享疫情期间的生活提供了集中展示的渠道。

    

    在快手APP的侧边栏,上线了“抗疫大直播”入口,汇聚了全国主流媒体在一线的抗疫直播报道,最高时的时候这里有19场不同的直播同时在进行。直到现在,央视新闻策划的24小时不间断直播,仍然在快手进行着。大家通过这个直播间,目睹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共同见证了疫情以来多场重要的采访和发布会。

    “妈妈在帮助更多人不生病”

    快手健康随即推出系列科普直播,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政务新媒体平台“健康中国”、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共同推出“健康中国·快健康”计划,为宅在家中的用户提供实用的健康知识。健康领域的工作对快手来说还是比较新的业务,政府事务部韩筱旭负责与医疗机构沟通,几乎是从零起步,做起了一档日播节目,保持每天1到2场直播。 

    团队结合当下最受关注的热门话题,邀请行业内的权威专家、学者来为用户答疑解惑。有不少专家第一次接触直播,不熟悉操作,韩筱旭和同事们通过远程协助,一步步教他们开通快手账号、沟通直播脚本、配置直播画面。

    面对3岁儿子的不舍,一直在加班的韩筱旭告诉儿子:“妈妈是在帮助更多人不生病。”

    首家大额捐赠的互联网公司

    快手创始人宿华和程一笑讨论公司应该如何帮助疫情愈发严重的武汉。几分钟后他们作出决定,尽最快速度捐款1亿元。

    5小时后,1亿元善款汇往了最需要的地方。于是,快手成为第一家做出大额捐款善举的互联网公司。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登上微博热搜与快手热榜首位。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快手和平台上的数亿老铁都在关注新型肺炎疫情,快手上有许多来自武汉的医护人员和民众与疫情战斗时的感人故事,快手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还想为武汉出一份力。

    “在高速路上更换引擎”

    据悉,因疫情严峻,快手在春晚前21小时临时决定在春晚项目加入“捐助武汉”功能。如果说快手春晚项目是一台已经在高速路上急速行驶的汽车,此刻将面临半路更换引擎的风险。

    于是包括技术、法务、CSR在内的10多位工作人员临时组队开发入口, “大家都已经很疲惫了,但因为这件事能帮到武汉,积极性都挺高。”李伟博说。

    经过与时间赛跑的开发,春晚红包提现页面正式上线捐赠功能,用户可选择放弃在快手春晚直播期间抢到的红包,改为向武汉捐款,同时快手将进行10%的配捐,共同助力抗击疫情。有人开玩笑:“快手就像一个从农村到城市打拼的青年,赚到钱后,用真金白银反馈到公益事业中,说干就干。 ”

    

    “教育人同心同德”

    “我们从数据上来看,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学生”快手创始人程一笑开始思考:我们能为学生们做什么。

    快手运营部门的教育生态团队开始和一家家教育机构谈合作。目前,“在家学习”专栏,联合了200多家教育企业,免费推出包括学前、K12、职业教育等教育内容,课程超过22000门,累计播放量高达2.61亿。随即,“上快手,看名校精品课”品牌项目启动,快手与清华、北大、北师大、北体大等高校展开内容合作,通过直播和提供课程版权等途径,为快手用户带来了近百场公开课。

    有一位快手用户留言:“我的确没有想到,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能听清华北大的课,荣幸。”

    在快手,为亿万老铁加油

    快手音乐团队则上线了“中国加油”频道,联合版权公司及音乐人引入140多首原创歌曲,同时还不断有原创音乐自发上传到快手,鼓舞着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快手电商和扶贫团队发起“全民战疫,携‘手’助农”活动,为支持疫情影响下生鲜农产品“保稳供应”,帮助农户和企业销售产品,并且对需要支持的农户和企业,安排食品行业的专业运营人员进行辅导。快手的助农行动两次登上《新闻联播》,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从武汉封城到现在,已经快两个月了。疫情尚未消除,但生活仍在继续,快手的抗“疫”行动也不会停下脚步。

【责任编辑:王俊秀 袁瑞    流程编辑:吴蕴聪】

近50集动画及时科普防疫知识 陪伴孩子宅家战“疫”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3 12:05:27

谢谢你,陌生人! | 729声工场为你讲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4:06:16

冯骥才:书房是作家不设防的写作场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2 12:45:05

北大帅哥“面人郎”|中国青年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3-10 17:24:48

九头鸟对天使的鸣谢——献给所有奋战在湖北的医护工作者

月亮的声音微信公众号2020-03-11 15: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