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11
20:22

【战“疫”说理】如此强大的抗疫合力从何而来?

作者:王锁明 来源:人民论坛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仅用10天时间就建成了火神山医院,4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以最快速度在江城集结,在全国范围国家统一调度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基本充足,“武汉加油”反复刷屏多个社交媒体。至此,一幅雄伟的战疫画面跃然纸上。人们不禁要问,如此强大的抗疫合力从何而来?

  中国道路奠定物质基础。这次疫情防控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一次大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抗击疫情,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有雄厚的物质基础,也需要有过硬的科技支撑。能否应对这样一场大灾大难,应对效果又如何,是对新中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成果的一次重大检验和考验。事实上,在疫情暴发后不久,国家层面就快速反应,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短时期内统筹调动多方资源,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有力保障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的供应。可以说,我们这次抗击疫情、应对危机从容有力,是与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累的雄厚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作为基础是分不开的。正是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拥有和储备比较强大的物质经济力量和科技力量,也才能有最终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事实和实践反复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和强大中国。所以,在新时代我们要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制度形成独特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我国之所以能够办成许多国家办不了的大事,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建立在公有制经济基础之上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体现人民意志和利益诉求的制度,也是超越利益集团影响,能够考虑全国一盘棋的制度。这一制度确保了在实施一些重点项目、完成一些重大任务以及解决一些急重险难问题的时候,国家层面能够高效率地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优势。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国家实施联防联控总体战,各省区市毫无保留对口支援湖北,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都在比较短的时间就得以快速建成,这种抗击病魔的速度、效率和力量令世人震惊和叹服,也再一次展现了中国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可以说,国家集中力量抗击疫情,是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的一次集中检视,也是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次重大考验。总体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这场大考大战中充分体现,当然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习近平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总之,中国抗疫的合力来自于中国制度内在的独特优势,也是这一显著优势的本质体现和根本要求。

  中国文化铸就手足情深。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国家。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我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逐步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了守望相助、团结进步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在这一大家庭的文化传统中,蕴含着心手相连、同舟共济方面的要求,如“众志成城”、“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心齐,泰山移”等,这些文化基因越是在危难时刻,越是在紧要关头,就越是焕发出强大凝聚力,从而有力地支撑着我们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中国力量扎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之中。面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忘我投入,体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军官兵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体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人民群众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至善美德;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体现了同舟共济、“中华一家亲”的人文情怀。可见,中国人民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所展现出来的强大合力,也与我们中华民族长期以来形成的“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民族文化心理是分不开的。

  党的领导发挥统率作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从近代到现代,从政治经济到国防外交,从社会文化到生态建设,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强调指出,东南西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新中国70多年来,我国办成了从“两弹一星”到“嫦娥探月”,从“三峡工程”到“青藏铁路”,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等许多大事。这些都离不开我们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正是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才有了强大的社会动员力、高效的行政决策力和务实的一线执行力。一旦出现一些应急危难的重大事项,就可以快速地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发动起来、凝聚起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统一指挥,实施全国一盘棋,采取果断措施,进而赢得抗击疫情的战略主动。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疫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基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顽强拼搏,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在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楷模作用。正是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力有效地动员、整合和协调各方面力量,牢牢构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人民防线。在当今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任务艰巨、压力巨大,因而更加需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发挥好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从而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恩格斯指出:“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从磨难中奋起。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一场大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凝聚出强大战疫合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一定能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也将从这场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积累经验、汲取教训,从而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