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11
15:59

【地评线】西安网漫评:读懂复工专列中饱含的民生温度

作者:孙思可 来源:西安网

漫画:孙昊

  读懂复工专列中饱含的民生温度

  近日,随着各地复产复工的号角吹响,复工定制专列应运而生。铁路部门及时对接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了解劳务输出动态,灵活安排运输方案、错峰制定车流计划,明确方向、按需开车,让各地务工人员的复工之路更便捷、更安全、更温暖。

  复工专列的开通,定点定向地解决了复工返程中人员不可控的聚集现象。从车站开辟绿色通道到专人引导务工人员进站,从加强体温检测到隔座售票、分散就坐,从加大列车环境卫生清理消毒频次到配备专用防疫“应急包”,从指导旅客完善健康状况申报到扫码点餐避免餐车中聚集,一系列暖心措施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病毒的传播,既保障了复工旅客的乘车安全,又让政策落地更具民生温度,也为企业复产护好了健康之航。

  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保运输、促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数据统计,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加1332万吨,增长4.5%。从2月16日全国铁路开行首趟务工专列以来,截至3月6日,铁路部门共组织开行专列246列,包车厢运输1100辆次,运输人数达到27万人次。

  助力务工人员返岗解决的不仅仅是一张车票的问题,更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给予他们的温暖和关怀。这种被关怀的幸福感和暖心返岗的安全感,从个体延伸到行业,让复工之路的底色变得有秩序、有温度。

  希望未来铁路部门推出更多暖心举措,为务工人员提供更多出行选择,为保障复工就业、稳定社会生产秩序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