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资讯
2020
03/11
14:58

郑州“硬核”复工 阿里云投入新基建共同打赢经济保卫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全国防疫的标杆,河南郑州再次率先吹响复工复产号角。3月8日,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官微宣布复产率已超过80%,生产秩序基本恢复正常。而据统计,目前郑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已达100%,河南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突破90%。

    在这背后,郑州同阿里云共同建设的数字化防疫系统起到了关键作用。针对返城高峰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2月2日,就上线来郑人员健康登记系统,面向全国返郑人员开放使用。2月9日,上线企业复工及员工健康登记系统,通过发文要求各企业钉钉组织在线,支持企业复工、防疫两手抓。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位于郑州郑东新区,共有17.9万名员工,是河南省唯一世界500强企业。疫情加速了能化的数字化进程,目前集团已通过钉钉对返岗职工健康状况“一人一档”式管理,分级核实、汇总、统计、分析、留存、上报员工每日健康信息。

    郑州市大数据局局长郭程明表示,通过与阿里云合作,已建成覆盖全市的交通卡口、居民小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健康管理立体化闭环系统,利用互联网先进技术守护全市人民健康安全,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早在1月23日,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郑州市防控办、郑州市大数据局就联合阿里云开发建设了数字化防疫系统,目前已累计42大类、超过1600万条与防疫相关的数据,形成郑州市疫情防控的全闭环数字化综合平台。

    整个系统主要包括发热门诊登记信息系统、医疗物资上报与统计系统、疫情应急智能外呼系统、外来人员健康登记系统、居民小区健康登记系统、企业复工及员工健康登记系统、疫情态势分析系统等。

    阿里巴巴经济体内的阿里云、支付宝、钉钉、达摩院及相关生态伙伴全力投入。其中与扩散的疫情赛跑,在1月25日、26日用不到40小时上线发热门诊上报系统、疫情物资管理系统,缩短近一半开发时间。目前,郑州全市60多家医院都在使用这两套系统。

    “我们现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如果没有互联网、物联网、数据技术,还有最新的AI诊断技术,简直无法想象。”河南省政府参事、经济学家张占仓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说。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阿里云将全力投入数字经济新基建,将阿里巴巴20年建设的技术能力带给全社会 ,帮助政府和企业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

    促进数字经济长远发展是阿里云的使命,未来将全力支持政府和企业建设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和移动协同技术组成的新基础设施。这些技术在抗击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全国28个省市与阿里云合作建设数字防疫系统,健康码在200多个城市上线,极大提升了防疫效率。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