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10
19:38

【地评线】大河网评:群文战“疫”,数字文化大有可为

作者:秦河 来源:大河网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当文化“遇上”互联网,强劲活力尽显无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就纷纷开启“云端”模式,推出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各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创新实践大大丰富了疫情防控“宅生活”,也为下一步公共文化建设提供了新启示新思路新方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大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文艺作品和大家见面。一首名为《武汉伢》的歌曲就曾在互联网上热传,那句“搭把手就过了”的歌词温暖了14亿中华儿女的心。两岸音乐人制作的抗疫歌曲《白色长城》,更是展现出中华儿女在疫情面前心手相牵、患难相恤的精神品质。沁人心脾的文化馨香,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网连世界,数暖生活。随着“互联网 ”行动计划实施,“互联网 ”正在广泛地融入各行各业。先进文化与“互联网 ”深度融合,也能够获得广泛传播。比如,国家博物馆就在线营造“云看展”“云直播”等云游览模式,“金牌讲解员”在抖音直播,观众大呼“过瘾”。闭馆不闭网,资源汇“云端”。各地文化机构整合海量数字资源进行文化服务,为人们送去精神食粮,打响了“群文战‘疫’”。

  补足短板,打通“最后一公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内在要求,也应成文化发展的落脚点。战“疫”期间数字文化红红火火,就鞭策着我们要补齐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短板,打通文化惠民工程“最后一公里”。要借助互联网,推动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下基层,特别是农村、偏远山区、牧区等地,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更多基层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树立“用户思维”,提供“文化干货”。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战“疫”期间数字文化红红火火,也激励着我们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形式,丰富文化产品与服务供给,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文化干货”。这就需要文化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创作出更多贴近群众需求、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文化和文艺作品。

  群文战“疫”,数字文化大有可为。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文化工作者以文艺力量吹响了催人奋进的号角,凝聚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这也再次表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当然,我们更应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中的应用力度,发挥“互联网 ”的创新驱动作用和牵引功能,提高公共文化的覆盖率和服务效能。加快数字文化发展步伐,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将更有底气。(秦河)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