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10
11:05

【地评线】中安时评:中国“引擎”为守护“人类共同命运之舟”注入希望

作者:熊林海 来源:中安在线

  一个多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时还以各种方式向国际社会积极传递中国战“疫”的坚定信心——中国主动回应国际关切,以公开、透明、坦诚的态度展现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责任,赢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

  “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付出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在国际上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了肯定。中国在这场全球战“疫”之中,发挥出了世界级“引擎”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守护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希望之舟”。

  中国“引擎”撑起“担当之伞”,守护人类共同希望。“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党中央加强领导、全面动员,各地区各部门闻令而动,全社会积极响应,以最严格、最彻底、最有力的举措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国启动了战“疫”的强大引擎,吹响了抗“疫”的号角。与此同时,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情况,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并就疫情检测、防治信息和风险评估进行研讨,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应对疫情提供了重要预警和可靠依据……中国挑起了大国责任,撑起“担当之伞”,在战“疫”中毫不退让,守护了人类共同希望!

  中国“引擎”耸立“信心之柱”,聚合人类战疫信念。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中国果断采取有力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体现了对本国人民、对世界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病毒不分国界,疫情没有种族,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布战“疫”动员令,精心部署,鼓舞士气。中国积极有效的疫情防控战,为世界赢得了更多主动。对此,谭德塞多次赞扬了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信心能战胜恐惧,实干能驱散迷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很多普通的中国人用他们的行动谱写出一曲人间大爱的赞歌。14亿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已经整体可控趋于稳定,这也在无形之间增强了全世界抗击新冠病毒的信心,聚合了人类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中国“引擎”编织“共济之网”,融汇人类战疫力量。当前情况下,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摆在全世界面前的一道共同“考题”。在疫情全球扩散的危局面前,各国应通力合作、互通有无、守望相助,共同阻止疫情进一步传播。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也在积极主动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目前,中国已经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了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并及时分享了中国有关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疗等防控经验和方案。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我们看到中国采取了扎扎实实的防控行动,减缓了疫情扩散速度”。他更向世界发出了号召,“现在需要的不是恐惧和谣言,而是理性和团结”。在中国“引擎”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抗疫的力量不断汇聚,必然凝聚起全球战“疫”的磅礴力量。

  人类是一个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在世界级的抗“疫”战场上,中国人民以万众一心,同心抗“疫”的姿态,为全人类的团结抗“疫”做出了表率,中国也将继续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维护地区和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动中国“引擎”,贡献强大的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曾宪旭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