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09
17:21

纸短情长:她藏起一封“遗书”为己壮行

来源:新华网

  3月7日,孙继红在更衣室穿好层层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准备进舱工作。孙继红是在武汉市武昌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负责护理病人的河北医疗队队员。新华社发

  新华社石家庄3月9日电(记者杜一方)3月6日一早,在武汉市武昌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负责护理病人的河北医疗队队员孙继红下夜班。傍晚收到全国妇联和当地政府的慰问信、礼物时,她颇有些惊讶,通宵忙碌的她俨然忘了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

  而谈起这场征途,避不开那封临行前藏起的“遗书”。1月26日,得知疫情吃紧,34岁的河北省临西县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孙继红多次找到领导,申请支援湖北一线。医院同意后,她用颤抖的手写下了一封“遗书”。

  “要说不怕是假的,但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哪里最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孙继红说,“写下这封‘遗书’算是为自己壮行,如果真的回不来,对家人、特别是年幼的孩子也能有一个交待。”

  2月4日凌晨1点,孙继红接到支援湖北的命令,匆匆收拾完行李,即将启程的她偷偷把“遗书”藏在飘窗垫深处。“我不希望家人发现后担惊受怕,若有意外,我想在仅剩几口气时再告诉他们。”

  3月7日,工作6小时后出舱的孙继红满头是汗,脸上布满了勒痕。孙继红是在武汉市武昌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负责护理病人的河北医疗队队员。新华社发

  临行时她未和年迈的父母告别,只是与丈夫耳语几句,不舍地吻了吻熟睡的孩子。20天后,孙继红8岁的女儿玩耍时,意外发现了这封藏着知心话和存折密码的“遗书”。

  “爸妈,若真回不来,我已经委托郝,他是个踏实稳重的人;女儿,妈妈要准备上前线支援了,你以后要听爸爸的话;老公,我如果真的回不来了,望你节约开支、合理分配,你个人如果要找个伴,一定要找对孩子好的……”临西县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郝孝磊每次读起妻子藏起的“遗书”,都禁不住泪湿眼眶。

  “刚进入方舱时,精神紧张、语言不通,虽多次演练,还是有些手忙脚乱。”在方舱医院工作的一个多月里,孙继红主要负责患者医疗护理、生命体征监测、咽拭子采集等。适应能力很强的她,现在已是轻车熟路。

  第一次转运重症患者,90多斤的她几分钟后就开始呼吸急促,护目镜变得模糊,满头淌汗。转运结束,她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没有时间犹豫,刚开始人手紧张,我们三个护士要负责128人。”

  “缓解心理压力,释放不良情绪,对患者很有帮助。”孙继红说,她特别注重对患者心理辅导。刚做完胆囊切除的患者霍莉食欲低下,除了耐心宽慰,孙继红反复为她加热凉透的饭菜,看到她动筷吃饭才放心走开。

  “患者脸上的微笑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特别是看到护理的患者康复出院,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孙继红说。

  患者刘文杰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实习护士,在方舱医院治疗期间和孙继红结下了姐妹情谊,两人还约好以后结伴去看东湖的樱花。刘文杰说,自己也即将走上护理岗位,继红姐姐就是她的职业标杆。

  3月7日晚,孙继红(右二)和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友们,在所住宾馆一起合影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到来。新华社发

  “作为家人,做好后盾就是对她工作的最大支持。”孙继红年近七旬的父亲孙印征在临西县人民医院后勤科工作,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夜班后勤应急值班,负责核对整理物资;她丈夫郝孝磊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和入党申请书,连续十多天坚持在疫情防控监测点。

  “女子本弱,为战则刚!”孙继红特别喜欢这句格言。有家人的支持、社会的关爱,“遗书”里当初很多难以放下的事,如今她已然释怀。6日晚,孙继红被家乡邢台市评选为“巾帼最美奋斗者”。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