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08
16:45

【人民评“疫”】铿锵玫瑰逆风绽放 ——向“疫”战中的巾帼英雄致敬!

作者:王克 来源:人民论坛网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气氛,一场全国人民总动员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正秩序井然地有力开展着。“每临大事有静气,攻坚克难无性别。”柔肩亦担重任,巾帼不让须眉。在时代的舞台上,女性的身影从未缺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党政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奋斗在抗战一线的大爱逆行者中,女性占据了相当的比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巾帼力量,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壁江山,展现了铿锵有力的巾帼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白衣天使们断然减去一头秀发,穿着层层叠叠的防护装备,一连几个小时奋战在抗“疫”一线不吃不喝。困了累了,就倒在地上睡一会儿接着再干。因为长时间戴着防护口罩,她们脸部都不同程度出现压痕,还有的脸部有不同程度的皮肤压伤,留下一道道“天使印记”。她们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不能与家人团聚,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以辛勤与汗水,换来病人的微笑与希望,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屏障。面对肆虐的病毒,她们是守护我们生命安全的美丽天使,以无私的爱与奉献,以柔情似水的关怀抚慰了一颗颗紧张、焦虑、恐惧的心。她们是星空中闪烁的星光,以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纯熟的专业技能,点亮了战胜病毒的希望。她们用心、用情感动着、温暖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女科学家们深入疫情严重地区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最多的医院进行实地调研,对疫情做出专业性预判。她们在实验室中不分昼夜地与病毒打交道,与病毒较量,与时间赛跑,逆行而动,奔跑在坎坷的赛道上。她们身着厚重的防护服,每次实验工作几乎都要持续几个小时,不能吃不能喝,甚至不能上卫生间,就这样以艰苦的付出和顽强的毅力为我们战胜病毒赢得了时间,带来了希望。她们怀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以顽强的意志力和斗争精神,夜以继日,只争朝夕,不断探索与病毒较量的科学方法,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有一个个默默无闻奋战在社区、志愿服务、后勤保障等岗位上的巾帼英雄,用柔弱的身躯扛起疫情防控的神圣职责。她们不惧风险,逆行而上,风雨无阻地坚守岗位,奔波劳碌,以踏实肯干的韧劲为人们送去温暖送去爱,以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她们是这场战役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铿锵玫瑰们不畏风险,奔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逆风美丽绽放。她们以温柔细致的工作态度守护着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以忠于职守和无私奉献的奋斗姿态筑起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她们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用艰辛和汗水书写着巾帼华章,用坚韧的毅力与执着的追求诠释着人生价值。她们是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最美丽的逆行者,是这场战“疫”中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今天正值“三八”妇女节,让我们向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们致敬!有你们的执着与坚守,有“巾帼之花”的美丽绽放,我们有理由坚信一定会早日战胜病毒,迎来灿烂美好的春天!

  (作者系人民论坛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明    流程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