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07
17:52

【地评线】钱江潮评|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作者:罗建华 来源:浙江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这是向坚决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进军发出的总号令。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阶段,党中央专门召开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底线目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还有不少硬仗要打,不容任何放松懈怠。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挑战,全国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科学统筹,真抓实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劲头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进一步做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就要在思想上更绷紧,措施上更给力,劲头上更顽强,着力在有效防止返贫、促进稳定脱贫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往细里讲,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积极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促进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有序复工,吸纳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要抢抓农时,不失时机推进农业生产,调整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着力解决生产发展和农产品积压问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要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施分类施策,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政策举措,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加强帮扶,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深化扶志扶智工作,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打赢脱贫攻坚战曙光在前,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因为中国人民从来都是在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中持续奋勇向前和创造奇迹的。坚持不懈做好工作,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顺利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