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07
14:44

全球战“疫”斗争中的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和中国精神

作者:高玉林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高玉林

  当前,新冠疫情有全球蔓延之势,韩国、日本、伊朗、意大利等国家的感染人数快速增加。中国战“疫”到了最吃劲的时刻,中国的战“疫”斗争是全球抗疫的重要主战场,是全球抗疫大战的第一道防线。在这场斗争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和中国精神既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民族财富,也是世界人民和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财富。

  中国力量展示制度优势

  新冠疫情自爆发以来,中国防疫战“疫”的做法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和中国战果。14亿中国人汇聚成群防群控的万里长城,多支医疗队、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和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建成交付,一批方舱医院快速启用,无数防疫救援物资迅速通过航空、铁路、公路和水运多路抵达。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中国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期间达到高峰并稳定下来,之后一直在稳步下降。

  中国力量体现的是制度优势。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党中央、各级党委和政府主动作为,与疫情赛跑,和病魔战斗,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旗帜就是方向,徽章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先,勇往直前,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大美在逆行,众志才成城,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官兵、各条战线的人们集中力量办大事,奋战在一线,发挥出最强战斗力。

  中国担当呈现大国气度

  防控疫情的艰苦努力反映了中国担当、中国责任和中国分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迎难而上,科学组织,施策得当,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月24日在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表示,中国人民为遏制病毒传播做出了牺牲,是对全人类的伟大贡献。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也表示,中国为控制病毒传播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防疫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中国担当展现了文明大国、东方大国、负责任大国、社会主义大国的气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硬实力和软实力,也需要软实力与硬实力相互支撑的巧实力,更需要同舟共济、惠及世界人民的“惠实力”。中国在全面抗疫的同时,积极主动与世卫组织合作和交流信息,分享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毒种信息及其电镜图片等重要信息,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疫情吃紧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援助。

  中国精神蕴含当代价值

  这场疫情防控是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打赢它需要发扬天下一家、守望相助的中国精神。团结就是力量,党和政府坚持全国一盘棋,省市结对帮扶、统筹各方面力量,防控工作统一领导、指挥和行为,要求集中患者、专家、资源和救治,形成全面动员、部署和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沧海方显英雄,广大医护演绎了救死扶伤、大医仁心的崇高精神,解放军官兵实践了服务人民、忠于人民的宗旨品格,人民群众发扬了团结互助、天下同心的传统美德,湖北和武汉人民展现了维护大局、坚忍不拔的良好风貌,社会各界以不同方式提振了催人奋进的中国精神,增添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奏响了不胜不还的最强音。

  当代中国价值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闪耀着全人类的人性光辉。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必须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气度,始终发扬人民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和团结精神,为中国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中国应对疫情的做法,认为中国不仅在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整个人类。

  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来没有被压垮过,只会越挫越勇。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动员能力和综合实力,积极发扬中国担当、中国精神和中国气度,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世界稳定作出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杨海琴    流程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