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06
16:32

【你有多美】驱散心中阴霾 照亮患者心路

来源:京城健康守护者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还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白衣战士”,他们能消灭的不是患者身体里的冠状病毒,他们要对抗的是存在于人们内心的对于疫情的恐惧、担心、无望......他们就是心理治疗专家。

    西英俊,北京安定医院心理病房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组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往武汉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专家,就是奋战在此次疫情最前线的心理“防疫”专家。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突发性的公共卫生事件,伴随着一些严厉的疫情防控措施,很多人为此产生心理不适;在隔离病房里,不少病人出现不同程度的情绪问题:他们担心、烦躁、恐惧甚至绝望;长期作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也会出现过度焦虑和压力等心理应激反应。

    如果任由这种危机的恐慌心理发展,也许其传播速度比病毒还要快。通过心理危机干预,能化解公众心理应激反应过度、减轻患者恐慌压力、助力一线医护人员保持战斗力,是合力“抗疫”非常重要的一环。

    “疫区”心理援助的先行者

    疫情扩散后,他被任命为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组组长,此时,他已经做好了随时赶赴一线救援的准备。2月2日凌晨,西英俊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支援武汉的电话,时间紧迫,当日下午他便登上赴武汉的列车,夜里10点抵达武汉。

    这个委派任务早在西英俊的预料之中,他心中也已设想好了初步的救援方案,但到达后当地情况的严重程度还是让他始料不及,远超出之前的预想。

    充足的专业心理救援力量在当时显然已成为了一种奢望。面对严峻疫情,当地心理救援力量信心也明显不足。西英俊迎难而上,明确提出要因地制宜,依托现有力量,建立一个由武汉当地专业人员为组长的核心专家组,来自全国的专家们都必须全力支持和配合组长的工作,这一“强心剂”重新又激发起当地专业人员的自身动力和坚定信念,使心理救援工作得以迅速推进。

    同时,由他主导,将各地援鄂医疗队中精神心理专业人员进行了重新整合和工作分配,使心理救援人员能够专注于专业工作,保持了这支队伍持续的战斗力!

    鉴于疫情的特殊性,西英俊与队友们迅速制定了适用于特殊时期的工作方案,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开辟线上服务平台,利用网络、热线、广播、电台等途径搭建起人们与心理救援专业力量之间的桥梁:

    ● 向密切接触者传播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资讯;

    ● 向疑似患者推送自我心理减压音视频;

    ● 向过度焦虑和恐慌的人们提供电话热线和线上咨询服务;

    ● 对一线医务人员定制线上巴林特小组和团体情绪调节的心理干预方案;

    ●同时,动员驻点心理救援人员,开展所负责区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包括对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轻症和疑似患者的方舱医院、密接人员的隔离点发放书籍、海报以及APP二维码。在驻点的统一组织协调下,他们通过录像和面授的形式,指导医护人员开展自我心理调适和针对危机当事人的心理稳定化工作。

    “方舱”里的心理“防疫”

    武汉方舱医院的建成使用,成为了当地轻症患者隔离医治的关键举措。但“方舱”里一下子涌入的几百名患者,他们之前相互的心理影响也会有所发酵。

    为缓解这一负面影响,西英俊带领团队入驻洪山方舱医院,耐心倾听和回应患者们对病情的担心和顾虑,用专业知识为他们缓解担忧情绪。

    一次,他注意到一个老人独自坐在床旁,沉默不语,表情凝重。职业的经验和敏感性告诉他,在这种严重混乱局面下,越是表现的安静、被动、没有求助需求,越是有可能处于自伤或自杀的高风险。

    西英俊走上前去,蹲下身子,但老人却躲闪着他的目光不愿与他对视。看到老人床头有一本书,西英俊随即轻松自然地与老人聊起了读书,渐渐的,老人的眼里也有了些信任的目光,开始回应他的话题,随后西英俊不断运用倾听、稳定化、情感反应、内容反应等危机干预技巧,了解到了目前老人的情况。

    原来,老人对自己患有新冠肺炎感到非常焦虑,而得知每日见面的两个老朋友因为新冠肺炎相继离世,这使得他更加惶恐不安、悲伤不已。同时,在方舱医院的隔离使他绝望地认为自己将不久于人世而无法再见到亲人。

    了解了这些,西英俊从专业的角度一步一步实施危机干预:以共情、理解、接纳、积极、鼓励的态度去开导老人正视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让他明白自己并不无助,引导他走出悲伤,将注意力转移到更加积极的心理建设上来。

    在与西英俊的交流中,老人从被动回避到打开内心、积极交流,同意接受他的帮助,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转变。他了解到老人非常想念自己同样被隔离的子女,非常担心他们是否被自己传染。西英俊设法获得了老人家人微信,让他们进行了视频通话,看到视频里家人的状态良好,老人进一步打开心结。

    在这次心理干预结束后,西英俊告知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仍然需要持续观察老人每天的情绪变化。随后几次的随访,方舱医护人员告知,老人的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情绪状态正常,饮食、睡眠都不错,积极配合医疗护理,与周围的患友们有了更多的交流。听闻此消息后,西英俊回复:

    “感谢这位老人,是他内在的力量、对他人和社会的信任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让他重新行进在健康的道路上。老人给予我帮助他的机会将会让我更加热爱我的工作!”


    在后继工作的日日夜夜里,每当西英俊穿上防护服时,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缓解了他本能所产生的焦虑和担心,让他全神贯注地沉浸在工作当中;每当他进入发热门诊,看到那一双双渴求健康与生命的眼睛时,“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就响亮地回荡在耳边,让他不敢有半点儿马虎;每当被方舱医院的住院患者轻轻地问候一声“您辛苦了”,西英俊都被深深地感动,更加坚定了自己“激发自身资源,抱持未来希望”的核心工作理念。看到经过自己专业干预的患者解除了对疾病的担心恐惧,树立起战胜病毒的信心,积极配合医疗护理,最终面带胜利的微笑,健康地走出隔离点、走出方舱、走出医院、走向新生活时,他的价值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被不断地洗礼。

    从不缺席的危机心理护卫者

    “危机袭来,心理救援不能缺席”是西英俊一直以来秉承的原则和职业坚守。在众多危急时刻、危难现场,总能看到西英俊的身影。作为心理危机干预专家,他曾参与过“5.12”汶川地震、60年国庆安保、北京奥运会安保、伊春“8.24”空难、北京“7.21”暴雨、新疆喀什恶性暴力事件、四川雅安芦山地震、昆明暴恐事件、云南鲁甸地震、抗击埃博拉医务人员心理保健、“1.08”北京某小学伤人事件、“2.23”内蒙古矿业公司重大安全事故、“3.21”盐城响水爆炸事故、“5.27”甘肃化工厂泄露事故等多起突发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在多年的救援工作中,他为老百姓、医务人员和官兵指战员等群体开展心理救援为国家政府突发事件处理决策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为当地专业人员进行心理救援培训,每到一处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心理干预医疗队。但在此次疫情中,西英俊的心情不同以往,他的爱人重病卧床需要照顾,一旦他奔赴前线,照顾病人的事情全都会压在年过7旬的四位老人身上。但面对国家的召唤,他义无反顾,又一次火速冲上了前线。了解到西英俊的家庭重担,北京安定医院党委派专人定期与西英俊家属联系,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他的实际家庭生活困难;西英俊奉命赴武汉的第二天,医院领导和工会干部第一时间到家中慰问,元宵佳节看望其家人;工会每周2次由专人送去日用品、蔬菜、肉、蛋等生活必须品。医院还定期派护理人员到家中为其重病在床的妻子做基本检查,积极为西英俊解决后顾之忧。对于家中的困难,西英俊始终不愿过多表达,对于工作的艰辛,他也不善过多表白,他只希望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他“英俊”的面孔和身影就像一道阳光,努力驱走危机下人们心头的阴霾,努力让更多的人以积极的心态去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