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
2020
03/05
10:00

武汉不“停摆”!上千司机穿越战疫生死线 | 王子文带你聆听

来源:中青在线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欢迎收听:    

    有人说,英雄不在高高的山上,而在人群之中,或者奔向人群的路上。

    1月23日凌晨,当武汉的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整个城市的运力几乎停滞时,无数网约车、当地出租车司机挺身而出,志愿者们也自发成立了车队。

    他们有人负责医疗救援,有人负责社区服务,用自己的勇气和热情化解了部分人员暂时的出行难题。他们被当地人称作武汉“摆渡人”。

    《战疫暖音》系列节目第8期,演员王子文为您讲述武汉城中志愿者司机们的故事。

    2月23日,武汉市晚上七点半的二环线和雄楚大道。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摄

    司机胡建斌认为自己更像后勤部队,“是给前线送子弹的人”。他所说的“前线”是武汉市可以收治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而“子弹“则是上千名医护人员。

    1月24日,除夕上午,胡建斌带着20个司机奔赴医疗救援前线。接送医护人员意味着更大的感染概率,也需要更强大的心智。

    第一天上岗,胡建斌接待了连续工作几天的护士,出于善意,他询问了一下,这是上了几天班了?

    年轻的护士大哭起来。她说,没人顶替她,自己很辛苦,但更难过的是,看着病人却很无力。胡建斌说不出心里是何滋味。

    2月22日,湖北省武汉市,社区后勤保障车队的志愿者司机王利在接送业主买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如果医院是战“疫”的攻坚之地,那么社区便是第一道防线。

    司机熊飞曾在社区服务时,接过一个患有突发心脏病的老人。当他到老人家的时候,发现老人扶着门口,脸色都变了。

    他和家属合力将老人抬到车上,开着双闪,伴随着孩子一声声“妈妈,你要挺住,你要挺住”的呐喊,熊飞一路闯红灯到达了医院。他当时就在心底默默祈祷:“一定没事儿的”。

    2月9日,武汉百步亭社区,一位志愿者司机让一位自行来到发车点的轻症新冠肺炎患者上车后,等待同事告知他目的地。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司机童诚则遇到产妇早产的情况。离产妇最近的社区医院统统变成了发热门诊,童诚必须要跨越三十四公里,到达位于洪山区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童诚一路没说话,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便是第一时间把人送到医院。

    2月22日,湖北省武汉市,志愿者王利在帮车消毒。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司机田正波也是“摆渡人”中的一员,他每天往返医院三五趟,负责武汉市汉阳区洲头街怡畅园社区内 有需要人群的出行。

    1月24日之后,田正波就没回过家,只在中途回去拿了趟衣服,他让爱人把衣服放在电梯里。

    电梯门一开,5岁的女儿打着赤脚就要跑向多日不见的爸爸。当时的田正波正穿着防护服,赶紧喊她停下。

    在田正波对接的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正一一了解并核实几千户住户的症状与防护问题。

    不跑车的时候,他也会加入工作人员的队伍,帮忙打电话给住户,核实情况,有出现被感染居家隔离的患者,他就去相应的门栋贴告示。

    离家的日子里,家人始终为他担着心。他说,做好防护和消毒,有信心,坚持到抗击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这是一场可以预知结果的战役,虽然时间未定,但大家都很齐心协力。

    司机们很默契地不去谈自己的付出,细心观察才会发现:

    司机们的防护服会在消毒后在太阳下暴晒一小时,然后重复利用;

    手套不透气,双手被焐得发白,甚至起红疹;

    穿上防护服行动不便,一些司机每天只喝500ml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2月3日15时,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社区服务中心旁,一名志愿者司机在车内打盹。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鲁冲/摄

    “这是战时,没什么不能理解的”。

    如果去问这些司机为什么加入,他们的回答出乎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

    “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只想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我生活在武汉,我热爱武汉,只有城市健康了,我们居民才会有舒适的小日子。”

    “没想太多,就是想做点自己能够做的事情。”......

    这些朴素又真切的初心,让他们穿越战“疫”生死线,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生命的救援。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李 想

    编 导:温维娜

    统 筹:李雪静 卢 婧

    文 案:温维娜

    宣 发:张浩祯 张思源 张 胶

    嘉 宾:王子文

    供 图:《战“疫”暖音》节目组

    音视频:《战“疫”暖音》节目组

    特别鸣谢:王子文工作室

    故事来源:Tech星球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

    微信编辑:杨庭钰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