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04
21:07

【地评线】钱江潮评|疫情防控彰显制度优势

作者:王广春 来源:浙江在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坚持全国一盘棋,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最快速的应急反应、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最具温情的民生保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再次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坚持资源统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就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要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疫情爆发以来,党和政府组织专家加快对病毒的传染源、传播途径、传播机理进行追踪和研究,加快对检测试剂、治疗药物的研制;组建定点隔离收治机构,确保新冠肺炎病患应收尽收;组织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有序复工,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求;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减少人员流动,用事实证明新冠肺炎可治愈,疫情可防控,给群众吃下定心丸。调动全国力量支持湖北武汉,打响了武汉保卫战。仅仅十天时间,拥有千余张床位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支援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武汉,在全国均出现疫情的情况下,陆续抽调数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让武汉的新冠肺炎病患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保证社会安定有序。

  坚持全员动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全社会都聚焦疫情发展,打响了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各级领导干部统筹谋划、靠前指挥,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善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服务群众,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心系祖国,大家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书写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抗击疫情篇章。

  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就提出了提高收治率,降低死亡率的目标,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做出了调医保政策、补助医疗费用的决策,消除新冠肺炎患者的后顾之忧;坚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采取“减、免、补”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指导企业按正常出勤足额付给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复工的职工工资,保证居民的正常收入;千方百计丰富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已经反复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战役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