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03
15:11

【地评线】漫评:精准复工复产为抗疫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王贝 谢一唯 来源:中安在线

  2月24日19点02分,随着K4553次列车从徐州站一号站台缓缓启动,来自徐州当地和周边地区600余名务工人员随车奔赴山西省朔州市返岗复工,这是江苏省开出的首趟输出型务工返程专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过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协力抗疫,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当前,虽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就显得尤为重要。

  复工复产不仅是维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刚需”,更可以为抗疫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如说疫情之初,“闷在家”是有效之举,那现在的复工“动起来”也将为战胜疫情提供有力支撑。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尽快恢复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为人民生活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将成为稳定社会秩序、实现战疫胜利的关键。

  当前,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要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此时,铁路部门推出的精准复工专列既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又保障了复工复产的员工及时返岗。近日,江苏首趟开往山西朔州的复工专列也从徐州站出发,这不仅是精准复工复产的体现,也为保复工、稳就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复工专列的开行,于铁路而言是适应市场的改革之举,于企业而言是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刚需,于员工而言是解决安全返岗难题的“实招”。如此多赢的创新之举,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协调、铁路的科学调度,以及多部门的协力共助。希望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部门能够和地方企业通力合作、共克时艰,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减缓疫情对我国各方面产生短期负面冲击的有效举措。冲击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相信只要各行各业扛起责任、经受住考验,统筹推进抗疫和生产工作,就能夺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