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02
19:42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中国战“疫”行动展现大国担当

作者:周军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中国战“疫”行动展现大国担当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前几日再次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给予积极评价:“世卫组织一直呼吁各国领导人在公共卫生挑战面前展现足够的领导力和政治意愿,而中国在这方面的表现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这番话,很中肯,也很客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统筹全国“一盘棋”,审时度势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发出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行动令,全国各地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采取了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防控与救治举措。一时间,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冲锋在前,4万名“白衣战士”千里驰援湖北;历时10多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两所专门医院;紧急建设多所方舱医院,大幅提升收治能力……全国各地、天南地北,迅速拧成一股绳,14亿中华儿女携手并肩、共克时艰,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避免其蔓延作出了巨大努力,这种努力是“非凡的”。

  面对疫情,中国怎么应对、应对效果如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疫情在其他国家出现后,如何从“中国抗疫”中吸收好经验,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势头,也成为国际组织关心的重点。病毒无国界,在当今交通结构发达,人员流动往来频繁的“地球村”里,我们都是“疫”中人,唯有把所有人的力量汇聚起来,把各国的力量聚合起来,加强国际合作、强化疫情控制,就能形成战胜疫魔的磅礴力量。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面对一些国家出现的疫情,中国感同身受,在坚定不移控制好国内疫情、竭尽全力救治患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抗击疫情的积极进展,传递中国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日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中国在自身面临疫情严峻挑战的情况下,紧急向日本捐赠一批检测试剂盒,共渡难关。中国抗疫物资紧缺,几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为中国提供捐款和医疗防疫物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各国真切体会到休戚与共、命运相连。

  战胜疫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疫情之下,个人的力量非常渺小,但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各国人民携起手来,就能筑起坚不可摧的抗疫“防护网”,就能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这场抗疫斗争中,没有人会是旁观者,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加强信息共享、沟通联系、医疗合作,方能提升全球战“疫”整体力量,凝聚起防控疫情的全球合力。欣喜地看到,战“疫”行动中,越来越多的国家伸出了合作之手,患难与共。

  当前,中国正积极采取措施,在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不松劲的同时,采取分区分级的方式,稳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全球生产链条;抢抓春耕时机,全方位组织农业生产,走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步棋”,保障中国和世界经济秩序稳定。这一切,都充分彰显了危难时刻的大国责任与大国担当。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从2003年的抗击非典,到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我们都化“逆境”为力量,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推动着“中华号”航船在挫折中奋进,在逆境中前行。这种力量,同样显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中。战“疫”必胜,胜利必然属于担当、作为、善战的中国人民,也属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世界人民。

  作者:周军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