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02
19:41

【地评线】钱江潮评丨坚定必胜信心 中国外贸外资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作者:罗建华 来源:浙江在线

  一段时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外贸走势和吸收外资情况受到各方关注:进出口会不会受到较大影响?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地位会不会受影响?外资会不会撤离?

  对外贸易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疫情发生以来,外贸行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总的来看,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是短期的、阶段性的,我国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外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在不少外资企业眼中,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市场的稳定性和巨大潜力不容置疑。

  一方面,从对外贸易来看,迎难而上是亮丽底色。近年来,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化遭遇“逆风”,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全方位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对外经贸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圆满完成稳中提质目标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出台支持外贸、外资、商贸流通和电子商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20条具体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加强出口风险管理,减少企业损失,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提高承保效率,创新承保模式,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更多纾困解忧之举,支持外贸企业正有效克服短期的、阶段性的困难,着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尤其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为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稳定发展不断筑牢基础。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未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深入推进,外贸定将迎来恢复性增长,全年外贸发展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

  另一方面,从吸收外资来看,逆势上扬是突出特点。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跨国投资低迷、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各国引资竞争加剧的条件下,外商持续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外资始终青睐中国,因为一则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则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让中国“磁场”魅力不减。从去年看,我国吸收外资实现逆势增长——按人民币计,达到9415.2亿元,比上年增长5.8%;以美元计,1381.4亿美元,增长2.4%。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从“见面签”到“在线签”,战“疫”之下,我国吸引外资不断探索新路径、开辟新图景。今年1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85家,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同比增长4%,虽然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平稳势头基本得以延续。“博世在华110年,现有近6万名员工……我们相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我们将始终与勤劳可敬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德国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的话,代表了不少投资中国、深耕中国的外企心声。在他们看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前景不会变,世界上最好的投资机会仍在中国。而近期,特斯拉、宝马、丰田、三星、空客、霍尼韦尔等大批制造业企业宣布复工复产,还有不少外资企业纷纷通过“云签约”进入中国,更是充分说明中国吸引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和投资战略没有改变。

  无惧挑战,稳步前行。全面、辩证、长远地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在日前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作出重要指示,更为做好外贸工作注入强劲动力。展望未来,尽管中国外贸面临不少挑战,但也有诸多机遇,总的来看,机遇大于挑战,只要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外贸外资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