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3/01
09:37

浙江卫视特派记者武汉报道丨隔离病房里一双双温暖的手 传递信心和力量

作者:石磊 周家齐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29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石磊,周家齐 编辑 尉司晨 责编孙宇)新冠肺炎病人在面对疾病的同时,心理也承受着巨大压力,为帮助他们尽快康复,浙医二院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用自己温暖的双手,传递着医者仁心。

  “人在健康的时候,别人跟你握个手很简单、很自然。但现在,我是一名普通的肺炎患者,你敢和我握手吗?”

  这是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浙医二院接管的重症ICU病房内,一位患者发表于网络上的文章《一双温暖的手》,描述入院后,浙医二院两位医护人员与他握手的过程。

  医疗队队员冯佳看到这篇文章后,得知作者就是自己病区内的病人,下定决心经常和他握手。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冯佳

  我就去他的病房去找他,我非常高兴也非常乐意和你握手,我们就握了手,我们从那个时候有了一种不一样的护患情谊在里面。

  面对的疾病困扰,又远离家人,隔离病房里的新冠肺炎患者,更需要心理的安慰。此后,包括冯佳在内的多位医护人员,每天都会和这位患者握手或者击掌。通过这样方式,给了病人很大的信心和勇气。

  新冠肺炎患者 文章作者占卫华:“我们是从焦虑,担忧和绝望中走过来的,那么这个时候的话,医生和我们的交流,然后包括我们握手的话,这是这是最直接,用语言都无法给与的一种心灵的抚慰。”

  浙医二院援鄂医疗队自从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重症ICU病房后,始终坚持药物治疗和心理抚慰双管齐下,帮助患者尽早康复。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党总支副书记张秀来:“新冠肺炎的病人他们从自身的角度来说,非常心理恐惧,还有存在一些自卑感,所以我们医务人员要和他们多开导,心理辅导,他们的心理舒畅了,就能够更快战胜疾病。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