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2/29
17:26

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奋力夺取“双胜利”

作者:方鸿涛 来源:中安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不可避免,但疫情终将过去,生活还要继续。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在这个关键阶段,各地一定要坚定信心,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要强化“全局思维”,树牢“全面眼光”。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站在不同的角度、处于不同的站位谋划和应对,防控效果肯定会不一样。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强化全局思维,用全面眼光看待防控工作,绝不允许不讲大局、各行其是。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整合各项资源,让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要坚持全民一条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以“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的态度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形成全民战“疫”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全线一起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要强化“辩证思维”,树牢“辨证眼光”。疫情防控要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用辩证眼光看待防控工作。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当地实际,精准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举措;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防控和救治工作;要处理好救治和防护之间的关系,既要抓好感染患者的救治,也好关心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要普遍联系地看问题,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要强化“历史思维”,树牢“长远眼光”。树牢长远眼光,牢记历史教训,不断从历史中吸取智慧,有利于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在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经历过许许多多苦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从苦难走向辉煌。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更是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了非典疫情、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灾害。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继续前进需要应对且肯定能战胜的挑战。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带头冲锋的实际行动,汇聚起全民战“疫”的磅礴力量。同时,要善于借鉴历史经验,用更加科学的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战胜风险和困难,需要具备正确的眼光和科学的思维能力。在当前的防疫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进一步树牢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强化全局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