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2/29
12:20

抓生产畅流通 确保春耕农资供应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地抓紧组织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的生产、流通和供应,打通农资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大型化肥企业山东史丹利农业集团有限公司2月上旬全面复工复产。在化肥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线发挥了大作用,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力投入,也减少了人员的聚集和接触。

  农业农村部调度显示,目前全国农资产能已逐步恢复接近去年水平,农资门店陆续开门营业。作为农资生产和流通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全国供销系统3800多家农资企业多已开工,湖北省乡镇一级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87%,湖北以外的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超过90%。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农资运销环节不畅、微循环受阻是当前农资保供存在的问题。

  农资保供应,运输畅通是关键。近日,随着国务院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畅通农资运输等一系列强力措施的实施,农资流通骨干企业纷纷加大采购调运配送,确保农资产品及时送达田间地头。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近日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将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转运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确保物资和农机具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最新统计显示,2019年底,全国化肥、农药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3.6%和1.4%,基本可以满足今年春耕需求。总体来看,化肥、农药、种子等主要农资准备充足,质量稳定,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