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2/29
11:13

海外网评:特殊时期,这份中国经济成绩单很提气

作者:孟庆川 来源:海外网

6e7c593e-bd07-4798-9f48-6958413cd7f6.jpg

  工人在车间内工作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统计公报。初步核算,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4.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既是中国过去一年艰苦奋斗的总结,也是新一年中国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

  2019年,在“三期叠加”、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国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即便如此,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6.1%的经济增速,实现了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位居第一,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巨大经济潜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的全民行动下,文旅餐饮暂停营业,工厂企业延迟复产复工,中国经济社会遭受较大冲击。然而,中国经济社会并未因疫情而停摆,而是凭借长期积累下来的强大经济实力,快速反应,采取超常规的举措防控疫情蔓延,向肆虐的病毒发起反攻。

  在抗击疫情中,公众蔬菜、粮油等农副产品供给从未中断;中国快速组织物资生产力量,众多企业“跨界”转产医疗物资用品,全力保障防护物资供应;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短短十几天内快速建成……这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中国强大国力的支撑。接近100万亿人民币的经济总量,让减免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等举措更有底气。201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创历史新高,仅中储粮湖北分公司的粮食存储可满足湖北6000万人半年以上的需求。全世界最完备的工业体系推动中国企业可以快速运行起来,保障各方面的生产材料不断档。2019年业务总量达已达16230亿元的邮政行业为生活和防护物资做到了保驾护航。而世界领先的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更是大显身手,成为科技战疫的重要抓手。

  如今,经过艰苦努力,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全国各地正在抓紧有序复产复工。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中国大市场将再次发挥强大引擎作用,支持企业恢复产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的优越环境将更加激发社会创新活力;2019年超19万亿的财政收入,超3万亿美元的国家外汇储备,让中国有充足的政策调控手段,打好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的“组合拳”。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重点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政策性银行将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这些政策的出台,将有效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推动中国尽快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全体国人的万众一心,有雄厚的家底做保障,中国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预期发展目标。(海外网评论员孟庆川)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