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推荐
2020
02/29
09:46

硬核!自己确诊未连累一个人!这名武汉大学生自我隔离38天!

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学院

    会计专业大三学生郭岳

    寒假期间从武汉回河北黄骅老家后

    确诊新冠肺炎

    但最终未感染一人

    他是如何做到呢?

    一起来看看

    他这些天的经历

    和所采取的硬核隔离措施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回家途中全程佩戴口罩

    郭岳去机场路上的装备

    1月22日,郭岳按计划从武汉出发回家。当时,他没有明显的感染症状,但谨慎的他上飞机前还是做好了充足的防护——戴了3层口罩和手套。“感染后有潜伏期,途中要接触很多人,防护好,对自己、对他人都好。”

    当天下午5点,郭岳乘坐的飞机落地天津。两个小时的行程中,郭岳没有摘下口罩、手套,没和任何人交谈。他提前打电话给到天津机场接他的父亲,让父亲带上酒精,把自己全身和行李消毒。晚上9时,郭岳回到家,主动联系社区说明自己的情况,然后他就把自己隔离在了卧室里。“因为从武汉回来,我担心传染给他人,就准备把自己隔离14天。”郭岳说。

    一直把自己隔离在房里

    隔离期间在自己房间里吃饭学习

    两天后,郭岳收到同学确诊的信息。他联想到自己1月17日曾出现过咳嗽,于是马上联系社区,说明了情况,当天他就前往医院进行隔离。“虽然我没有发烧等症状,但作为密切接触者,我担心自己在潜伏期内会传染给他人。”郭岳说。

    1月29日,郭岳确诊。“庆幸的是,回来后我一直把自己隔离在房里,没有密切接触他人。”郭岳说,他的父母和弟弟无一人感染,也没有其他人因他感染

    回忆起医院的治疗,郭岳告诉记者,“医护人员最辛苦。她们不仅要给我们治疗,还要照顾我们的生活起居,打扫病房。你只要觉得不舒服,按铃就有医护人员过来。”1月30日,刚住院那天,郭岳情绪低落,医院护士长对他进行心理辅导,“她说我的情况不是很严重,让我不要焦虑,医护人员会全力救治。此外,我的家人、朋友和学校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出院后在车库隔离28天

    2月7日,郭岳出院后开始了车库独居生活。“我担心自己病情会出现反复,回家后马上把自己再次隔离起来,避免传染给他人。”郭岳说。

    车库约30平方米,一边是居室,摆放着一张小床,还有一张可供学习、吃饭的桌子,一个小电暖器;另一边是洗手间。在小小的车库里,郭岳开始了自己的学习,一边上网课一边复习备战考研。“最近在复习英语,我之前住院的时候就带着英语资料书,状态好一点就学习。现在,每天学习时间更多了,希望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郭岳在车库隔离

    每天,父母会把他的一日三餐送到车库门外。他与家人或外界沟通,全靠手机。“我每天都会和我奶奶视频,老人家年纪大了,特别担心我,我就每天跟她视频,让她放心。”郭岳说。原来郭岳担心影响大家的生活,每天坚持只开一个小缝,所以一天中很少见到太阳。白天还稍好点,晚上车库有些冷,他就靠电暖器取暖。

    28日,记者采访郭岳时,他仍独自住在家中的车库里。郭岳说,他打算在车库再住满一个14天,这样共有两个14天。这样更安全一些,也不会给家人和周围人带去不必要的麻烦

    因为郭岳教科书式的自我隔离,未造成一人因他感染,这是他一直特别欣慰的事情。

    治愈出院后捐血救人

    2月22日,郭岳接到沧州市人民医院的电话,告知他有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急需血浆,血型和他匹配,询问他是否可以前往医院捐献。“生命是第一位的,有能力就要去帮助别人。我当即答应了他们,进行了相关资料的查询,后面医院就接我去医院捐献了。”郭岳说。当天,他捐献了200毫升血浆。

    24日上午,郭岳收到了沧州市中心血站发来的短信:“郭岳您好:您于2020年2月22日献血一次,检验合格,感谢您的无私奉献!”他告诉记者,其实一开始看到血浆捐赠还是有些害怕,而且自己那段时间还有些胸闷。但当接到电话得知有患者急需血浆时,他毫不犹疑就答应了,“救人要紧”。

    做好自我隔离和防护

    同样是与病毒战斗

    为郭岳的责任感点赞!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