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25
18:34

【地评线】钱江潮评|农业生产不因战“疫”负春光

作者:钟佳承 来源:浙江在线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农时不等人,做好春耕备耕,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生活物资供应充足,是我们取得这场疫情攻坚战最终胜利的根本保障;是稳住“三农”基本盘,更好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的基本前提;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

340.jpeg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防疫容不得松懈,春耕备耕亦不能耽搁。我们要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的基础上,抓好春耕备耕、众志成城搞好农业生产,这样才能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的预期目标,才能牢牢守住老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才能稳定人心、增强信心,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夯实重要基础。

  齐心协力畅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生产场所大多在田间野外,一些不合理限制要取消,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战“疫”之下,很多农业生产要素处于封冻状态,技术渠道,农资渠道,销售渠道,甚至老百姓出门农作的渠道都受到一定的影响。如今,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及时畅通这些渠道已迫在眉睫,既要打通交通“大动脉”,确保农机、饲料、肥料等生产资料的进村之路无阻,畅通运输“绿色通道”,更要畅通产品“微循环”,鼓励农产品线上销售,抓好产品产销对接,守护民众的“菜篮子”。如丽水市莲都区开展“携手抗疫 爱心助农”直播活动,吸引10多万网友观看互动,一天内售出椪柑4万多斤,实现产品口碑和销路“双赢”,成功化危机为转机。

  千方百计强保障。“农者,天下之本也”,在全国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202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如期而至,这是疫情肆虐下的一剂农业“强心针”,向各地政府和农民释放出要按时春耕、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的最强信号,为“复农”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政策保障。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不误农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对此轮促进农业生产复工又提出了各项保障措施,包括“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视情可适当提高”“对重点地区损失较大的家禽养殖场户给予延长还贷期限、放宽贷款担保”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全面启动“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1000余支服务队将开始走进田野乡村,开展定点联系、组团服务,帮助广大主体纾困解难,全力为农业“复产”做好保障。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更要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为经济正常运行打下良好基础,实现全年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总目标。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