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23
19:18

【地评线】荔枝网评:贡献战“疫”中国力量 护佑世界共同福祉

来源: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李建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这是艰苦的较量。为拯救更多生命,世界各国在多条战线并肩战斗。身处最前线的中国,以万众一心的意志和扎实有效的行动,与疫情顽强斗争,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中国行动汇聚全球共同 抗疫的强大合力病毒无须护照,感染没有国界,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全面及时、客观真实地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比如,在各大网站及时发布疫情最新数据、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几乎每天举行多场记者会,最大程度满足各方对疫情的信息需求,为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制定相应政策、采取应对措施提供可靠依据,为全球范围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正能量。第74届联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表示,中国政府对疫情信息的发布及时、透明,让外界清楚中国正在发生的疫情情况,有利于多边合作防止疫情蔓延。英国韦尔科姆基金会负责人、前牛津大学医学教授杰里米·法勒也高度评价:“我们应该感谢中国政府以如此公开透明的方式分享信息。”

  中国担当筑牢控制疫情扩散的坚固防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剧烈冲击着人类公共卫生安全之舟。面对疫情,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最大限度地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为世界创造了防疫的极佳窗口期,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付出了巨大努力,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各国的广泛尊重和充分肯定。诚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国采取了从源头上控制疫情的措施,为全世界赢得了时间,不仅保护了本国人民,也保护了世界人民。

  中国理念奏响人类命运与共的最美和声。当今世界,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防控疫情,是人类与病毒的较量。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时代,共同努力有效遏制疫情扩散,才能护佑各国共同的福祉,使全人类共享安宁。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专门发函致电;巴基斯坦紧急调集全国医疗储备驰援中国;伊朗向中国提供数百万医用口罩;俄罗斯、白俄罗斯出动军机向中国护送防疫专家和多批援助物资;英国、德国飞抵武汉的撤侨包机上装载着医疗物资;长期接受援助的欠发达国家赤道几内亚向中国捐款200万美元……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支持与帮助、声援与鼓励,是中国长期践行互利共赢外交政策、坚持正确义利观的温暖回响,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全球和鸣。

  命运与共,守护地球家园。从20世纪80年代全球范围消灭天花,到抗击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再到遏制致死率高达90%的埃博拉病毒,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人类社会团结一心、通力合作,是战胜病毒和瘟疫的关键。生活在同一地球村,中国将与世界携手前行,守望相助,以恒久努力,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阳光普照世界,造福人类。(李建)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