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22
20:01

【地评线】西安网评:“硬核”关爱助力白衣战士战胜疫情

来源:西安网

  在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广大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备受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要以更强大战斗力投入到疫情斗争中去,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有3万多名医务人员临危逆行、奔向武汉、奔向湖北,军队医务人员也多批次紧急调往武汉,支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1日24时,超3千医务人员被感染,确诊病例1716例,6名医务人员倒在了抗疫前线。毫无疑问,医护人员是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主力军,发挥着中流砥柱的关键作用。

  连日来,我们一次次被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的点点滴滴所感动,他们忙忙碌碌、困顿疲倦,却依然一刻不停全力救治。脸颊上深深的勒痕,汗水浸透的衣衫,护目镜上的雾气,成了他们的“标配”;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穿上纸尿裤,尽量少吃少喝。这种工作环境、这种工作强度,想想就知道多么艰辛。

  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迅速蔓延的疫情、不幸感染的患者才得到了有效地阻断和救治,把一个个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而他们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医务人员用行动彰显“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展现“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责任担当,用生命护佑生命、用健康换取健康。对这些最可爱的“白衣战士”,理应给予更多“硬核”保护、关心和爱护。

  近期,国家已经出台多项政策,着力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对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给予专门支持,对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给予工伤保险保障,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等等,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和关爱。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国各地多个部门和湖北省相继出台政策措施,从关心慰问、表彰奖励、职称评定、年度考核、休假疗养、子女就学和提供保险等方面,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抗疫一线也不断下达“强制休息”命令;许多景区和旅游景点对医务人员免费开放……所有这些措施,是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致敬和尊重,确保战疫主力军持续旺盛战斗力。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是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才使死亡率不断降低、治愈率不断提高,赢得世人敬仰。当前,抗疫形势依然严峻,仍然需要更大力度的救治,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医务人员要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对医务人员采取更多“硬核”关爱措施,做好生活保障和必要休整,就能鼓舞斗志、舒缓压力,保证医疗队伍安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工作,为抗疫全面胜利做出贡献。

  雷钟哲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