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22
16:34

“零”距离接触病患,武汉120急救司机:怕是怕,但我是党员 | 全民战疫

作者:孟哲 王晓莹 来源:中国日报

  导读

  刘谌,武汉的一名120急救车司机。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岗位,24小时待命。为了让患者得到快速救治,他们的团队每天忙碌在战疫最前线,“电话一通,必须到场”。

  每天与患者零距离接触,跑遍全城只为让患者得到有效收治,常常声嘶力竭却滴水未进……刘谌说,也害怕,但他是党员,必须起带头作用。《全民战疫》系列短视频日记,带你揭开口罩背后的炙热真情。

  1

  92年入的党,当时在部队里。作为一名党员吧,遇到这种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要做带头作用。

  说心里话,怕是怕。所以我就从初三那天,再也没回过家,因为我们接触的病人是越来越重。

  N95的口罩出车用。最早出车是八点九点差几分,因为我们是九点钟接班。晚上有时出三四趟车,相当于一晚上没合眼,不停地在外面跑。

  我出一趟车,一般都是要换隔离服。

  2

  今天要出江汉区那个怡和路的。报的是疑似肺炎,呼吸困难。

  有时跟家属打电话,家属隐瞒病情。在我们接触了病人之后,给他量了体温,才看到是发烧的。

  所以当时为了抢救病人呢,也顾不上穿隔离服了。如果是的话,已经接触病人了,就已经感染了。下次穿隔离服应该是没接触病人的情况下。

  生气有什么用呢?谁不急呀。有时要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自己的家人像这样子,你也去这样慢慢地磨吗,别人家属不有意见吗?

  3

  现在武汉,封城之后啊,已经都十多天了。心里都没个底。像我们搞急救的,也心里没底。

  一座城市啊,感觉没那种繁华的、热闹的场景了,感觉就不像一座城市。

  工作量增加了有三倍左右吧,因为平常我们上班的话,有时会休息几天。现在就是全员全部待命,所有人员如遇到紧急情况,电话一通,就必须到场。

  4

  现在这个疫情非常严重。我们这个病人有时在车上,跟医院交接非常难。因为医院的发热门诊里头,每天的门诊病人非常多,最多都换过了四到五家。就差不多有五个小时到六个小时,病人一直交都交不出去,风险是很大。

  我们现在出车面临的就是少喝水,尽量是不喝水,因为有时一趟任务啊,不知道是一个小时还是四五个小时。有时病人在车上也是四五个小时,交不出去。

  我们这个隔离服穿上,封条封上去之后,要再打开的话,这个隔离服就作废了。

  5

  先到长航医院是去一下吧,长航是挨着最近的医院。这就是它的发热门诊。

  哎呀,这病人没交出去,又上来了。现在去武汉市第六医院。

  如果医院把病人收下来了,我们这趟车就算圆满完成了。

  就是上了24小时之后,排班呢。就是稍微轻松一点。有时晚上的话,能睡的话就睡一下,因为这两天是全员待命,是集中转治。

  神经都是绷着的,现在都是绷着,遇到最大的疫情,谁不害怕呀。只是说自己把防护有些东西做好,最想陪陪家人,好好休息一会,这是最想做的。

  记者 孟哲 王晓莹

  剪辑 刘浩

  制片 周荔华

  制片人 张霄

  编辑 胡雨濛

  设计 王晓莹

  统筹 高启辉 王瑜

  审核 张若琼 何娜

  监制 柯荣谊

  出品人 王浩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