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2020
02/21
09:58

他们延期婚礼,奔赴前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欢迎收听:

昨晚,29岁的武汉医生彭银华感染新冠肺炎离世,他曾延期了婚礼,一直坚守在一线。

他离世的消息一出,闻者落泪,众人纷纷转发悼念。一位网友的评论被推上了高光的位置:“我们不要烈士,我们要你们平安归来。”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仍在一线工作的人们和我们一样,是丈夫,是妻子,是儿女,可能有刚刚筹办的婚礼,可能有年幼的孩子,可能有还未开始的蜜月……

这是《战疫暖音》系列音频节目的第三期,在本期节目中你会发现,跨越空间的距离,相似的决定,竟然都发生在同一天。

让他们毅然决定暂时告别爱人的,正是因为爱。

这是2020年1月2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时,一对湖南常德的情侣同时发在朋友圈的一条特别说明。

未婚夫肖雨是放疗科医生,未婚妻李梦瑶是肿瘤科护士。

肖雨说:“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胜利之时,再是我们的大婚之日。”

同样也是大年初一。

在大家忙着网络拜年时,远在江西省贵溪站的货运员徐梦春忙着通知大家,取消原定于大年初四举办的婚礼。

虽然他们的婚礼从2019年10月便开始计划,虽然他们很早就商定好了新婚旅行路线。

但面对疫情,这对新婚夫妻立刻商量:“车站这时候肯定需要人手,一起去车站支援吧。”

于是,大年初一,他们便一起回到了工作岗位。

依然是大年初一。

贵州省一位民警王万涛在朋友圈发布了推迟婚礼的决定,落款处写着“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再次说一声抱歉。”

已过天命之年的父母心情瞬间跌入谷底,亲友也劝说着:“婚礼推迟不吉利,按时举办吧。”

可未婚妻十分支持他,在朋友圈写道:“王万涛是我的未婚夫,更是一名人民警察。”

在小两口共同的劝说下,长辈们终于被打动了,不久,王万涛便到岗了。

原来,在祖国各地,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不同又相似的经历都发生在那一秒,那一天。

就比如,大年初一,天蒙蒙亮起的时候,很多人还在熟睡的时候,无数妻子和丈夫便已经出发,归期未定。

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办主治医师向钱的妻子这样写道:“大年初一早上,我开车将你送到医院,停下就走,甚至没有说一句‘保重,我们等你回来’。因为你懂我信你,因为我信你懂我。”

至今,仍有一批又一批一线工作人员再出发,留下一句句动人的情话。

除夕上午,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护士冯屿蓝向护士长发了条微信:“国为大,家为小,我可上一线。”

随后,她又给恋人王立林发信息:“我不回来了,待疫情过后再嫁你。”恋人马上回复道:“我为你做好后勤保障。”王立林也在这家医院,从事行政后勤工作。

有丈夫送别去前线的妻子,说:“看着你坚毅的微笑,我泪流满面,你我都知道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但是你也要时刻牢记,你是国家的,你也是我和孩子的。”

有妻子告别年幼的孩子,说:“妈妈把怪兽打跑就回来,宝贝,妈妈爱你。”

无数家庭的离别换来各个岗位的有序相守,对他们而言,婚礼可能推迟,与家人过年团聚的日子可能推迟,但爱不会被延期,幸福不会推迟。

他们告别小家,

怀揣着大家的爱与祝福,

勇往直前。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李 想

编 导:戴月婷

统 筹:李雪静 卢 婧

文 案:戴月婷

宣 发:张浩祯 张思源 张 胶

嘉 宾:关晓彤

供 图:《战“疫”暖音》节目组

音视频:《战“疫”暖音》节目组

特别鸣谢:关晓彤工作室

故事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湖南常德团市委、贵州新蒲公安、四川省人民医院官微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湖南常德团市委、贵州新蒲公安、四川省人民医院官微

微信编辑:杨庭钰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