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21
13:04

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足不出户的人们,时刻关注着外面的世界。翻开报纸、杂志,打开电视、收音机,拿起手机、平板电脑,了解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成为许多人每天必做的“功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向公众传递权威准确的信息,解读党中央的政策措施,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有温度的新闻报道,能给人带来信心,带来温暖,带来力量。疫情发生后,一批又一批的医护工作者勇敢“逆行”,驰援湖北,驰援武汉。几乎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的新闻舆论工作者与医护工作者同向而行,奔向湖北,奔向武汉。他们记录下钟南山院士的铿锵话语,记录下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拖着病腿一路疾行,记录下一张张被口罩勒花了的面庞,记录下穿着防护服的医生夫妻相认时的惊喜拥抱,记录下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的有力行动,通过及时的消息、深入的解读、鲜活的影像、感人的故事、理性的评论在网上网下次第呈现,一批现象级的新闻作品集中涌现,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真实权威的新闻报道,能普及科学防护知识,让不实传闻无处遁形。“喝高度白酒能抵抗新冠病毒”“千万别吃淡水鱼,某地大量鱼塘感染新冠病毒”“口罩可以用微波炉加热消毒”……在社交网络,各种所谓的“防疫知识”竞相涌现、大量传播,普通人难辨真伪。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新闻媒体及时采访权威机构和相关专家,从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到个人预防的正确方法,从如何戴口罩、如何洗手到为什么要少出门、不聚会,通过各种媒介、各种形式一一解疑释惑,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疫情尚在持续,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继续无惧风雨、勇往直前,进医院、访社区,走到超市、菜市场,深入医疗防控物资生产现场,关注医疗救治、关注民生保障、关注经济发展,宣传中央决策部署,传播科学知识、反映群众呼声,揭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切实肩负起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使命任务,做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解读经济形势等重大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