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考验之下 车企复产面临多重挑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车企年后开工的时间有所延迟。2月10日,除湖北省及疫情严重的部分地区以外,全国多个省、市、区迎来复产潮,多家车企按照计划如期开工;同时也有很多车企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复产时间还处于“待定”状态。而正式复产只是第一步,在当前形势条件下,已复产车企仍面临着多重挑战。

  部分车企难复产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湖北省2020年春节假期已经延长至2月13日。这就意味着,位于湖北的车企将不会早于2月14日开工复产。而其他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本该于2月10日就可开工的车企也未及时开工,纷纷延后复产时间,具体开工时间还将随疫情情况做出调整。

  日产汽车2月10日表示,其位于中国地区的广州花都工厂和大连工厂准备最早于2月17日重启生产,而其他工厂的重启日期尚未确定。此前的2月4日,日产汽车其宣布推迟位于中国的6个生产基地复产时间,位于广东省等地的4处基地推迟至2月10日以后,位于湖北省的两处基地推迟至2月14日以后。

  东风本田2月7日表示,将其原定于2月14日的复产时间推迟到2月17日。东风本田表示,除了员工健康考虑之外,零配件的供应不确定可能也是推迟复产的原因之一。东风本田共有三个生产工厂,全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公司拥有员工12405人。

  神龙汽车公司官方于2月1日发布消息称,其正式复产时间不早于2月13日24时,具体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政府相关要求,另行通知。正式复产之前,各部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建立特殊时期沟通机制,以居家远程办公的形式开展相关工作,以保障公司有序运营。

  丰田汽车公司称,在考虑了地方和各级政府对疫情的指导方针,以及鉴于当地物流、零部件采购等情况作出的判断,丰田决定延长所有中国工厂的停产时间,计划2月17日恢复生产。丰田在天津、成都、长春、广州合资建立了6个整车工厂和4个发动机工厂。

  大众汽车集团2月11日表示,与中国当地合作伙伴共同运营的14家组装厂中的6家已经恢复生产,其中有五家是由大众与一汽集团合资企业运营的工厂,一家是与上汽集团合作运营的。剩余的工厂将于2月17日恢复生产。

  此外,华晨宝马、现代起亚汽车合资工厂等,也计划推迟到2月17日才恢复正常生产。

  复产企业皆非常态运营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10日起北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城汽车、一汽集团、比亚迪、上汽大众、蔚来、小鹏、特斯拉等车企已进入复产状态。但是,这其中的一些车企受疫情防控影响,并未马上进入正常生产状态,而是渐进式地复产。

  受疫情影响于1月30日暂时关闭了上海超级工厂的特斯拉,于2月10日起开始了复产。特斯拉员工乘坐的通勤大巴采用单人座(一排一人)乘坐方式,在进出厂内均自觉佩戴口罩并接受相关的体温检测。但特斯拉的班车有接近半数的车位空置,显示其并未组织“全员”到岗。

  广汽集团相关人士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2月10日,广汽集团及下属企业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乘国际、广汽研究院、广汽菲克、广汽三菱、广汽商贸、广汽汇理、智诚实业、如祺出行等企业陆续迎来了复产。复产后,各单位管理部门以疫情防控为第一原则,在2月10~14日间安排坚持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生产设备、销售支持、后勤服务等相关的最低限度必要人员回司办公,其他人员在家办公,其中生产部门会陆续安排部分人员进行设备维护和保养。生产线复产时间在2月17日。

  北汽集团介绍,2月2日至9日,北汽集团位于北京地地区的员工已经通过电话、OA系统、企业邮件、微信等方式开始在居住地点远程办公,推动相关业务的正常开展。2月10日起,符合到岗工作条件的人员(含未出京和已达居家医学观察天数的人员)全部到岗工作。其他人员继续完成居家医学观察,居家工作至符合返岗条件后返岗工作。

  为了实现正常生产状态,北汽集团采取的措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据介绍,围绕生产端,北汽集团强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统筹兼顾,在做好防控措施培训,确保防护到位的基础上,实现尽早复产,确保生产满足市场一线的订单需求,具体表现在:

  一是及时摸排零部件供应商的复产时间、零部件库存、商品车库存和物流运力等情况,做好采购、生产、销售、物流订单计划的综合平衡和高效协同,对生产经营计划进行科学细致的管理。

  二是针对疫情期间物流痛点,协调合作伙伴资源,优化调整运力结构,采用公、铁、水、空等多种方式联运,做好接力运输的物流保障预案,确保零部件及时进场和商品车及时送达。

  三是在保质保量完成负压救护车等防疫急需产品生产交付任务、抓好现有产品生产的同时,还要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与施工方、设备供应商等相关方加强管理,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及时注入新动能。

  华南汽车企业向《中国汽车报》记者介绍,其工厂已于2月10日正式复产,人员到岗根据国家政策和疫情发展情况在逐步到位。对于非必要现场办公的,落实居家办公、远程办公管理措施,加强疫情期间管理效率,确保线上办公的正常有序,维护公司正常的生产节奏。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企业产能和生产节奏会受到影响,但在疫情面前,将严格遵从全国、各地政府的抗击疫情工作部署,在生产、销售以及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将保障抗疫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在支援疫区抗击疫情的同时,组织好企业内部的疫情防扩散工作。

  到岗员工的健康问题至关重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尚未解除,对于汽车产业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如何保障员工到岗后的安全健康,仍然是个不小的挑战。如果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不仅会对企业生产造成影响,也会对员工生命健康带来伤害。因此,车企在到岗员工的疫情防控工作上也丝毫不能马虎。

  长安汽车对《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对拥有7万名员工的长安汽车而言,复产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7万余名员工的安全和健康。

  广汽集团方面介绍,根据相关要求及方案,全集团严格做好体温检测、消杀措施,宣传个人防护,落实防疫措施。同时,积极做好下属企业防疫物资统筹。2月10日,广汽集团起草《关于加强应急防护物资统筹管理的通知》,对口罩等重点应急防护物资加强统筹管理和统一调配,建立企业日报日调度机制,以便稳定企业需求、员工预期和生产经营秩序。要求各企业每日填报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日报表。

  在员工健康保障上,广汽集团总部工会积极为员工筹措口罩酒精等防护措施。2月10日办公室印发《集团总部防护口罩发放通知》,对广汽中心办公的在职员工、借调人员、饭堂人员、IT外包人员、智诚物业人员按每人每天1个的标准发放口罩,确保员工安全。

  北汽集团规定,为预防疫情,返工人员需按照以下规定进行隔离:1.目前在湖北的员工,一律暂缓返京,等待具体通知;2.员工本人及家人从湖北返京或有湖北人员接触史的,需严格居家医学观察14天,观察期满后可返京;3.重点疫区(湖北、广东、浙江、河南、湖南、安徽、江西、重庆、江苏、山东、四川)返京人员,自返京次日起居家医学观察14天后返岗;4.其他地区(含海外)返京人员,原则上自返京次日起居家医学观察7天后返岗。5.本人及家人有发热、咳嗽的等疑似症状的,遵照医嘱要求返岗。

  此外,北汽集团在园区/办公区入口处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不高于37.3℃)方可入园。对于到岗员工,公司提供口罩等个人短期防护物品,长期防护物品需自行准备,公司给予部分补贴。

  比亚迪在2月10日复产前,向员工发布了一份细致详尽的《员工复工指南》,规范员工在办公楼、工厂/车间、食堂、快递中心、员工服务中心、宿舍、隔离区等区域的工作生活防疫措施。如,比亚迪规定,员工进入园区必须佩戴口罩,进入园区前需配合保安进行身份识别和体温检测,通过后发放健康贴方可进入;员工用餐时采取错峰就餐,进入食堂前需测量体温,餐前彻底洗手消毒,餐具统一由工作人员配发等。

  复产受零部件供应短缺掣肘

  2月6日,北京奔驰向天津市政府以及天津武清区发函,请求其在天津武清的19家零配件供应商提前复产,引发了业界的普遍关注。北京奔驰方面表示,如果不能在2月10日复产,经济损失每天将超过4亿元人民币,“恳请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给予此19家供应商以下许可:1.允许北京奔驰供应商2月8日可以将成品库存运往北京奔驰;2.批准供应商2月10日正常复产。”

  一纸公函,让零部件供应的重要性显露无疑。复产不仅是车企体系内部的响应,还需要上下游供应商的积极配合。在汽车产业链中,上游零部件公司众多,大型车企凭借其管理规范以及地方政府的特殊照应能够正常开工,但其产业链上的中小配套零部件企业却开不了工。一旦哪个环节的零部件供应出现障碍,那么下游的整车厂生产都会受到影响。由于当前疫情危机尚未结束,一些省市的交通管制措施仍十分严格,这对零部件运输的畅通物流造成一定的阻碍。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不仅是北京奔驰,其他车企也不同程度地受到零部件供应的影响。通用汽车表示,将从2月15日起恢复在中国内地的生产,合资工厂的复产计划将基于供应链和产品库存的准备情况。

  广汽集团表示,目前该集团面对的挑战包括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的复产协调,以及持续加强下游经销商和消费者健康保障等。为此,广汽集团加强与合作伙伴特别是零部件供应商及经销商的紧密沟通协同,一方面优化零部件供应体系,争取零部件尽快恢复正常供应,确保各主机厂尽早挽回生产计划。

  某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供应链方面,将根据零部件库存和零部件供应商生产计划,灵活调整生产计划。基于过去几年的努力,企业已经建立了完备的供应链系统,对于湖北地区疫情产生的影响,通过调整排产和供应链作出适应性调整,尽可能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消费需求被抑制 经销商队伍亟需维护

  除了零部件供应阻碍全面复产以外,市场需求减少以及经销商的生存状况堪忧也成为车企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长安汽车表示,以疫情防控安全为前提,暂停所有线下活动,转为线上体验营销,尽可能确保营销工作有序开展,满足疫情时期的用户服务需求。

  一位不愿具名的车企负责人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疫情影响了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物流、配送供应链,所有在中国有工厂的车企都会有所损失,2020年的产销量目标大概率是无法完成的。此外,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限制了人员的外出流动,因此各个品牌的4S店目前没有客流,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汽车经销商的生存状况将非常堪忧。他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这些经销商的生存状态,政府应对这些受影响的企业进行减负减税。

  针对汽车销量与经销商生存问题,记者了解到,广汽集团各有关企业采取的应对措施是:从当前实际出发,“一店一策”帮助经销商调整经营策略,为经销商减负增效,增强经营信心。同时,广汽集团各整车企业针对当前的特殊情况,创新销售模式,充分利用既有的“VR看车”、“智能展厅”等先进的数字化手段,引导顾客完成线上看车,并通过网上支付、线上贷款审批等方式实现购车手续办理,强化人工的线上销售解答和上门取送车服务,售后服务也尽可能线上化,减少客户到店频次,消除顾客心理负担。

  长城汽车方面,2月5日,长城汽车携旗下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正式推出“三减三赋”支持政策。长城汽车通过对经销商实施考核减负、财务减负、金融减负、赋能多维度体验服务、赋能一线销售团队,以及赋能湖北疫区经销商六大举措,为其提供强有力的后援支持,与经销商伙伴风雨共舟、同心克难。

  可以预见的是,在当前形势下,车企全面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正常状态尚需时日。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与销售是每个汽车品企业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疫情终将过去,挺过去的企业终将会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