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2020
02/18
09:46

这些请战书,看一次哭一次

来源:中青在线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欢迎收听:

    

    人间有大爱,英雄何须问出处?

    这些天,那一封封印满鲜红指纹的请战书,让我们一次次泪眼模糊。

    我们搜集了一些请战书,将它们都读了出来,收录到了《战疫暖音》系列音频节目的第二期,期待能用这种方式将这些感动与敬意永远留存下去。

    原来,这世界,舍己为人者从来都不少。每一个提笔请战者,可能就在你我身边。

    纵有泪眼婆娑,纵有千般不舍,当召唤声响起,依然有无数人同仇敌忾,星夜兼程,不问归途。

    有人说:“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有人说:“不要嫌我老。”    

    有人说:

    “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

    我们看到了最无畏的豪情:

    “我是西山分局金牛派出所的民警梅莹,今年二十二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我四年前穿上警服时我已做出了选择,相对其他同志而言,我没有家庭的牵挂,家中有一兄弟,父母有人照顾,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工作,去战斗!恳请分局党委考虑我的请求,召即来,来即战,战即胜,战疫有我,战疫必胜!”

    也看到了最克制的从容。

    在武汉,乃至全国的各个医院里,经常能听到类似的请求:

    “主任,如果有需要,我可以来,不过可不可以别告诉我妈妈,她会担心!”“只有在战场上,我才能过好年!”“我自愿”“我报名”“我带头”……

    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护士长唐莎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我的战友们,加油,武汉,加油!”

    此时此刻,仍不知多少一线工作者正瞒着家里人,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前线。这个春节,团聚与他们无关。

    大年初一,鞍钢总医院的护士曲慧照例像往常一样在病房里忙碌着,在得知院里要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时,她立马就报名了。

    到达武汉后,她寄回给妈妈一封信:

    “我知道您是不赞成我来武汉的……如果谈自私,我是有爱的人要守护,想通过自己所学,战斗在疫情一线,守住这道关,不让疫情扩散到你们身边;如果谈信仰,我是义无反顾的,电影《风声》里的那一句记忆犹新:亲爱的人,我对你们如此无情,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得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妈,您懂我吗?我不光是您那只懂买买买的女儿,我的心里也有家!也有国!”

    朋友问她,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这么伟大?

    她说:“我真的没有想太多,人生不就是这样吗?接受一个平凡而普通的自己,但,也偶尔感觉自己是名英雄。”

    在大多数人居家隔离病毒的日子里,许多行业不曾停止运转。

    煤、气、水、电,各个能源输送部门的工作者依旧驻守在单位;

    无数铁路人连夜上岗,在各个关卡拿着测温仪;

    很多地方临时改成了口罩生产车间,工厂里的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等防护装备,再由无数货运师傅输送到祖国各地。

    也许,更多奋战在一线的人们说不出豪言壮语,甚至没留下只言片语便整装出行;也许,我们将永远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永远知道,他们是为了谁。

    逆行的战士们,我们无比渴望,你我可以紧密拥抱的那一刻。

    

    出品人:张 坤 史力学

    总监制:董 时 赵 倩

    总制片:闵 捷 付豪杰 王俊秀

    策划人:丁汪敏 郭俊堃 李 想

    编 导:戴月婷

    统 筹:李雪静 卢 婧

    文 案:戴月婷

    宣 发:张浩祯 张思源 张 胶

    视 觉:许 译

    嘉 宾:于朦胧

    供 图:《战“疫”暖音》节目组

    音视频:《战“疫”暖音》节目组

    特别鸣谢:于朦胧工作室

    故事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杂志、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微信公众号

    微信编辑:杨庭钰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