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堂
2020
02/18
13:30

【青小豹健康空间】居家消毒如何做到“刚刚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消毒,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重要手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很重视对居家环境、工作场所和公共区域的消毒。但是,一些网友不知道该如何科学消毒,甚至是在过度消毒,混淆了疫源地消毒和预防性消毒的界限,到处喷洒消毒剂。鞋子上喷一喷、车辆轮胎上喷一喷、进出小区全身喷一喷……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说,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或者接触传播,飞沫沉降到地面之后,鞋子就算有可能沾染到,病毒量也非常少。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对鞋底进行消毒,保持清洁即可。建议回家之后在门口换鞋。另外,像有的地方车辆进小区或单位时,有专人给车辆轮胎消毒,或者有的地方对着马路喷洒消毒剂,这也属于过度消毒。

原军事医学科学院疾病预防控制所有害生物监控中心主任杨振洲提出了这样的忠告:盲目大量且不正确地使用消毒剂,不仅容易引发不必要的恐慌,还会浪费防疫资源,产生安全问题,比如失火、贵重物品被腐蚀等,给人的健康和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无穷后患,有害而无益。

家里面只要保持清洁,一般是不需要特别消毒的,除非是家中出现了有症状的病人,或者有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时,才需要采取消毒措施。而且,这些措施也只是针对厨房、厕所和门把手、水龙头、电器按键等经常接触、容易交叉感染的部位等重点区域,正确的做法是进行擦拭消毒,不宜用消毒剂到处喷,更不要乱用化学试剂。在实际进行消毒时,有些是绝对不能在家用的,比如乙醚、氯仿,都属于危险品管控药品,易燃、可燃还有麻醉毒性。即使是75%的酒精,在使用上,也绝对不能喷雾消毒。空气中酒精浓度超标会引起火灾和爆炸,正确的使用方法应该是对物品表面擦拭消毒,有些物品也可浸泡消毒。

关于消毒液的使用,这里还有个小提示

不过,比起消毒,家里最常用也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个防疫方法,就是通风换气,通常每日应通风换气2次,每次20-30分钟。

你还想了解哪些内容?欢迎给青小豹邮箱(qingxiaobaojk@163.com)留言。

(摄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后期:诗童 漫画:张玉佳)

【责任编辑:郭艳丽】

聚焦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渐成“潮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7 17:55:27

心不隔离,你在读什么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4:07

盼望一张平静的书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53:54

阅读美好的文字,缓解焦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8:56

在网文世界里寻找热血和豪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8 10:41:3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电子版出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7 13:36:15

《正气歌》:浩然之气是天地间正气所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4 14:47:02

《绝句》:思接千载,视通万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3 17:57:36

《暑旱苦寒》讲的是担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2-12 15: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