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者>>青·理论
2020
02/17
10:48

战“疫”:请你选择信任

作者:宋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请你选择信任——只有无条件地相信你的祖国,你的战友,你的“武器”(科学理性)和你自己,你才能不会被疫情和困难吓倒,才能不断催生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和动力、能力。

    -----------------

    2020年,庚子鼠年,发生在中国大地的这场决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已进入关键期,在这场战“疫”中,“敌人”希望我们分化,希望我们麻痹,希望我们溃不成军。在此生死攸关的时刻,请你选择信任——只有无条件地相信你的祖国,你的战友,你的“武器”(科学理性)和你自己,你才能不会被问题和困难吓倒,才能不断催生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和动力、能力。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的祖国是可爱的,强大的。我们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如何把防控疫情的工作落到实处,抓实抓细;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与社区居民亲切交流,李克强总理亲赴武汉前线现场办公;我们看到全社会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积极参与,各行各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战“疫”打响后,我们的战友,“不用呼即百应”,响应者更是自发云集。火神山医院从建设完工、交付使用到收治病人一气呵成。在武汉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中国速度,更看到了中国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最大程度遏制病毒扩散,武汉一夜“封城”。于是,我们看到了来自山东寿光的爱心蔬菜,来自四川汶川的感恩蔬菜,来自吉林延边的爱心大米,来自内蒙古的乳制品和肉制品……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在国际上的好人缘,来自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俄罗斯等几十个国家的捐助物资第一时间到达中国。当然,最值得大书特书的是冲在一线的中国医护人员,战“疫”刚一打响,无数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没有人选择退缩。有战争,就有伤亡,有的战友倒下了,但我们看到更多的战友挺身而出。全国各地医疗队组成精兵强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火线支援武汉,可谓前仆后继,鞠躬尽瘁。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的“武器”(科学理性)是有杀伤力的,相信科学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我们的科研工作者迅速搞清了病原体,传播途径也日渐清晰。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确定“人传人”。2月2日,钟南山院士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基本可以确定来源于蝙蝠。2月4日,李兰娟院士宣布阿比朵尔和达芦那韦可能有效抑制病毒。截至2月5日,国家卫健委连续发布5个版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特别指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基于对疫情逐步的科学认知,我们的攻防策略也日臻完善,群防群治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坚壁清野”不给“敌人”以可乘之机。在这场“生命保卫战”中,基层党组织和社区的力量得以突显,更多的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身先士卒,甘冒风险靠前服务,问询、测温、登记、宣传等一系列工作都有专人负责,而这些“专人”基本都是小区的志愿服务者,这种志愿“党员优先”。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坚持科学理性,战胜疫情的内心越来越强大。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那么,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让你吓破胆。我们的正面“敌人”是病毒,而另一个“敌人”就是盲目的恐慌——如果一个人的意志不坚定,就会腹背受敌。相信中国人民是坚不可摧的强者,只有保持良好的健康心态才能决胜这场战“疫”。

    古人曹刿论战时说,“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在这场战“疫”中,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17年前的SARS持续了近6个月的时间,如今我们的国家在重大传染病防控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有信心更加有效地控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秩序。这需要我们一线医务人员的努力,需要我们科研工作者的努力、需要我们患者的努力,需要我们全国人民的努力,同时需要各国一起加强合作、携手应对,万众一心、攻克难关。”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国家卫健委的通报告诉人们,武汉、湖北、全国治愈率比例都有明显上升。

    在朋友圈中,我看到一位女医生和女儿的对话,女儿问她:“为什么我们没有吃野味却要为他们造成的损失受过?”母亲回答:“所以,每个人做事情都要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对社会造成不利影响。”女儿接着问:“以后我们的生活会受到影响吧?”母亲回答:“如果我们不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国家怎么能好起来?只有国家好了,我们才会好!”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这样催生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我想,这位母亲实际上是想告诉自己的女儿,你要相信你的国——大疫之后必将大治。

    宋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