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11
11:36

返岗复工 上班族该如何防护?来看专家建议

作者:陶玉莲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10日电(陶玉莲)2月10日,重庆迎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不少单位已陆续复工,在此期间应如何做好防护,防止疫情蔓延?10日下午,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主任医师龙江给出了4点建议。

   龙江表示,复工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可能造成疫情扩散蔓延,上班的市民务必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做好健康监测。你的健康不只关乎自己,还关乎到亲戚、朋友、家人和同事,从现有情况看,聚集疫情传播发病人数较多。一旦有发热、咳嗽、咳痰等不适,一定要向企业单位及领导汇报,并根据情况及时做好判断,及时就医排查。

   二、上班途中提倡步行、骑自行车、自驾等方式,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需乘坐公共交通时,尽量不用手直接接触门把手等,降低在途感染风险。上下班期间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没有口罩的人员禁止坐班车或者进入单位。

   三、配合单位到岗测温。各单位要加强门卫管理,安排专人对所有上班职工及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每日上午(必要时增加中午一次)对全员测量体温并进行健康询问。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工作人员,进行单间隔离,按规定送医就诊。

   四、复工后在单位工作期间,应注意做到:

   1、工作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应保持开窗通风,每天上下午各至少两次,每次30分钟。减少使用空调,定期清洗空调;对有回风的集中式空调系统,要在回风口设置低阻中效空气过滤器,并加强新风口空气过滤器的清洁和更换。

   2、勤洗手。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70-75%的酒精搓手液或免洗手消毒液。

   3、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会议频次和开会时间。要选择相对宽敞、通风的空间,参会全员佩戴口罩,最好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办公和生产组织等各项活动。

   4、加强单位食堂安全卫生,食堂餐厅加强日常消毒与通风。餐厅服务人员每日岗前必须开展健康检查,作业中必须统一佩戴手套、防护镜和医用口罩、防护鞋等。最好个人单独用餐,可采取分时段进餐、用餐人员之间保持1.5米以上距离并减少交谈、送餐到各岗位等。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