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09
22:50

疏通基层“毛细血管”,凝聚战役“温暖力量”

作者:婧蓝 来源:中安在线

    2月7日,支援武汉疫情报道的第九天。武汉交通禁行、限行以来,病人就医、医护人员上下班、居民日常采购出行成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武汉市防疫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给每个社区配3辆网约车,以保障必要出行人员的出行需求。

    “疫”线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我们不仅仅关注着每一天新冠肺炎的疫情数据,也关注在“疫”线奋斗的医护工作者。但是,在武汉除了患者,还有很多健康的人,他们的生活依然要正常保障,在交通禁行、限行以来,保障他们的出行就成为了关键一环,而这一环涉及到的就是网约车司机,也是特殊的社区志愿者,在运输“大动脉”暂停的日子里,他们就是疏通基层的“毛细血管”。

    互爱互助让“一呼百应”更有温度。杨爹爹和老伴儿都69岁,孩子在外地。坐骨神经疼了十多天,杨爹爹一直忍着,“政府号召大家尽量不出门,我们坚决响应,今天是‘封城’以来我俩第一次出门。”生病出门本身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忍受”成为了他们微小的支持。而社区的网约车司机毛俊为他们出行服务的时候,不仅仅去医院、去买菜,还为他们的行动不便考虑,申请把车开进地库,方便回家。老人为了全国战“疫”而努力着,网约车司机为了老人更好地出行、回家而努力着,他们用互爱互助的方式让“一呼百应”更有温度。

    只争朝夕让“披星戴月”更有意义。面对记者所问的:“现在疫情严重,怕不怕?”毛俊说:“只要注意点就好,再说了,一线医护人员都不怕,我们怕什么!”面对问题,这是一个普通群众的心声,也是他们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所彰显的勇气。而在下班以后,时刻“在线”,等把医护人员接回社区,通常都是夜里十一、二点了。这样的“披星戴月”也是一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付出,就是为了让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更多人的幸福指数,让每一个付出的瞬间更有价值和意义。

    全心全意让“坚持不懈”更有力量。向阳社区的司机志愿者陆汉华,不仅帮社区孤寡老人送菜、送药,接送重症病人去做透析,接送即将临盆的孕妇去做产检,甚至运送过因心梗去世死者的骨灰。其实,他们的工作已经超出了他们的岗位职责,在此刻,他们不仅仅承担着自己的工作责任,他们更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去给予更多的人帮助和支持,用他们的全心全意服务,让更多的人在面对疫情的过程中不仅有坚持,更有信心。

    细节决定成败。社区网约车司机的工作过程,就是整个战“疫”大局的一个“缩影”,看似都是一些“针头线脑”的小事,但却是与群众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的事,只有下好“绣花功夫”,持续用力,畅通了战“疫”的每一个“毛细血管”,才能够为战“疫”之路输送温暖、输送力量,让黎明的曙光早日来临。

【责任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