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08
23:24

【地评线】钱江潮评:寒冰消融 静待春来

作者:唐文薇 来源:浙江在线

  疫情的寒气尚未褪去,受疫情影响暂时“停滞”的经济,也亟需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时刻恢复运转,以酝酿一个生机葱茏、活力蓬勃的春天。

  在过去的这些防疫关键时刻,我们在新闻里、在现实中所认识的浙江企业,识大体、顾大局、勇担当、甘奉献,以各种方式、各种途径参与疫情防控。我们看到的是,多家企业为了保障重要防疫物资供应,开足马力、春节无休;我们看到的是,民生企业全力保障社会运转,加班加点;我们看到的是,爱心企业弘扬大义、捐款捐物;我们看到的是,企业家们配合疫情防控,主动停工停产,帮助安置员工。每一行每一业的企业,都在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冬日终将过去,生活还要继续。如何让这些已经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的企业稳妥安全有序进入运行正轨?连日来,从中央到浙江,都将有序恢复生产提上了议事日程,省内各地市也相继拿出一整套的有序复工指引、防控工作导则,确保整个复工过程的安全、平稳。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尚未结束,统筹抓好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既是全年经济社会运行的起步性工作,也是我们打好疫情“持久战”的保障需要,有助于增强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战斗力。

  当前态势,安全仍是前提。疫情防控仍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除疫情防控、城市保障、群众生活必需、重点项目建设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外,目前大部分行业的开工时间都还需要一批批梳理、分类做好指引。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采取严密防护措施、确保员工安全健康,应该是复工的“硬要求”。对于打算复工复产的企业,必须做好疫情防控方案、防控措施核查,不达标者,断然不得允许其贸然复工。

  复工秩序,稳妥最是要紧。矛盾有主次,施策当精准。春节期间民生和重要企业不停工,而当前各行业领域的生产有序恢复,则关系着众多企业和广大劳动者的切身权益。分行业、分地区,有步骤、有计划地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将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而这需要各地科学部署,在人员不能全部到岗的情况下,更要用好浙江“浙里办”“浙政钉”等网上办事办公平台和渠道,发挥互联网大省的技术优势,在疫情防控战中进一步擦亮浙江“最多跑一次”的品牌。

  经济企稳,信心最是关键。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越是惊涛骇浪,越需从容不迫。前期新冠疫情的蔓延,难免波及短期经济,我们要准确判断这次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既不能麻痹大意、盲目乐观,也不能过于夸大、妄自消极。回看浙江曾经的风风雨雨,我们战洪水、抗台风、应变局,没有在任何困难面前低过头,迎难而上、敢拼敢闯的那股子气性,也一定能我们鼓足劲头,实现“战疫”胜利和经济稳定发展的双赢。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当前,我们与病毒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在群众的生命健康与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之间,只有各方的密切配合,才能实现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两不误。我们坚信,防疫工作隔离的是病毒,隔离不了我们共克时艰、携手发展的愿望,隔离不了各方合作共赢、共创未来的期盼。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我们的春天必将到来。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