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08
21:05

【地评线】西安网评:再描“三农”发展新蓝图

作者:余志勇 来源:西安网

  再描“三农”发展新蓝图

  日前,21世纪以来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确定,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20年“三农”工作文件从5个方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等,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比较效益,促进农业繁荣、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重要遵循,再描“三农”发展新蓝图。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三农”工作的目标指向不仅是要着眼于三农本身,更多的来源于“三农”之外即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支撑。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解决好农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加快进入现代化步伐的重要保障。

  农民收入与是否富裕,是观察“三农”成效的又一个重要视角。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中指出,将稳定粮食生产;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稳定农民工就业等。诚然,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接近9亿,占全国人口70%;农业人口达7亿人,占产业总人口的50.1%。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形成体系化发展,事关重大,不仅是农民兄弟的切盼,也立足国情农情,顺势而为,破解“三农”现实难题,给未来乡村发展创造难得的机遇。

  实现新的跨越,需要有新的动力注入。动力从哪里来?加强农村基层治理不可或缺。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群众发展乡村产业,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在农村各种组织中的领导作用;加强指导的村务监督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加大农村基层巡察工作力度;加大在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健全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机制等等如是,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对农村工作的能力水平,继而推动“三农”工作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步伐定将坚实有力。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聚焦“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相信,只要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好政策执行过程中简单化和“一刀切”,定能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