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08
15:54

共抗疫情,“小店”们更要有信心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很多中小企业的正常经营受到了冲击,尤其是旅游、餐饮和出行领域的中小企业。疫情当前,各级政府、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已经全方位行动起来,以减免房租、利息和税费等“硬核”措施,帮助“小店”们抗击疫情、渡过难关。(2月5日新华网)

  有研究报告显示,疫情对不同市场主体的冲击程度是不一样的。总体而言,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程度要大于大企业。当前,部分企业的正常经营计划被打乱,收入和现金流中断,但房租、工资、利息等却是刚性投入。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困境尤其突出,风险还可能沿着供应链和担保链上下及横向传导。

  需要指出的是,中小企业是保障就业和民生服务的重要力量,对这部分企业进行有效扶持,从某种意义上讲,就相当于保住了就业,保住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如何帮助“小店”们抗击疫情,已成为全社会关心的一道命题。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疫情,各级政府、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已经全方位行动起来,以减免房租、利息和税费等“硬核”措施,帮助“小店”们渡过难关。

  例如,苏州市提出,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融资成本降低。鼓励各银行机构压降成本费率,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重点领域和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北京市则表示,对于旅游、住宿、餐饮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可将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社会保险费的征收期延长至7月底。

  据中国经济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6日18时,北京、上海、重庆、广东、山东、山西和四川等12个省市相继出台政策为中小企业纾困、减负。此外,国内不少大企业、电商平台也纷纷行动起来,给“小店”们送来减负礼包,等等。这些政策举措对“小店”们而言,是实质性利好,可谓雪中送炭。

  不过,“小店”们也不能一味坐等社会帮助,而是要因地制宜,有所作为。首先最关键的,就是要有信心,不能被疫情打乱了阵脚。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近期表示,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大小,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也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笔者认为,对“小店”们来说,这些话也同样适用。

  有心人可能记得,当年“非典”过后,全国出现了报复性的旅行和消费,各家酒店的生意空前地好。同样的,面对当前疫情,只要我们上下同欲,齐心协力,曙光就在前头,难关将会渡过,胜利必然到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