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08
12:43

经济日报评论员:清除形式主义“绊脚石”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在目前疫情防控力度持续加大情况下,一些地区和部门仍然缺少系统性思维,缺乏统筹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调度,不同部门各发指令、各自为战,用走形式、走过场代替了扎实有效的措施,沉溺于会议落实、文件落实、表格落实之中,消耗本已非常紧张的基层防控力量。如此一来,只会错失战机,贻误疫情防控战局。

  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当下受到诟病的这些问题,说到底还是功利主义心态作祟之故,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之故,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和监督治理。近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对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进行了严肃查处、推动整改,雷厉风行地问责处理了一些部门、相关责任人,但各项工作仍然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除这块“绊脚石”。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锻炼、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大胆任用,表扬嘉奖;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同时,还要高度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反复性、顽固性、习惯性特点,严防故态复萌、改头换面又强势反弹的现象发生。要将整治工作从始至终贯穿防疫抗疫全过程,咬定青山不放松,往深里抓,往实处挖,驰而不息治顽疾,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将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实于防疫抗疫每一步骤、每一细节。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只要秉持务实态度,锤炼扎实作风,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