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08
12:42

新华社评论员:用科学的力量战胜疫病——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题:用科学的力量战胜疫病——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社评论员

  科学是战胜疫病的最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坚持“科学防治”。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此作出具体部署,为更好运用科学的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着力方向。

  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历史上,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科学始终是应对疫情的有力武器。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从成功研发检测试剂盒、快速分离出病毒毒株到不断优化临床救治方案,一系列积极进展,离不开我国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刻苦攻关。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更加需要激发和用好科学的力量,为战胜疫病提供强有力支撑。

  用科学的力量战胜疫病,必须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在把握病毒传播机理和规律上下功夫。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要形成合力攻坚克难,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组织动员全国科研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推动相关数据和病例资料的开放共享,加快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研究,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要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疫情紧急,时间就是生命。只有以分秒必争、攻城拔寨的战斗状态,全力以赴开展科研攻关,才能尽快取得突破,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更多保障。

  用科学的力量战胜疫病,必须坚持科学防控。疫情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需要发扬科学、理性精神,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根据各地各部门不同情况,对症下药,精准防控。要密切跟踪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分析、迅速行动,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要完善防控工作流程,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患者收治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坚实支撑。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做好返程、返岗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用科学的力量战胜疫病,还需要涵养科学理性的社会心态。面对疫情,保持健康心态至关重要。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主角,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惊慌失措,要相信科学、坚定信心,高度负责地做好个人和家庭的科学防护。要加大卫生防护知识科普力度,倡导文明卫生习惯,提高公众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做好疫情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解疑释惑、增强社会信心。保持理性乐观,养成良好习惯,每个人都能筑起一道抗击病魔的坚实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