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07
16:47

确诊患者、受疫情影响的人和企业财税有何优惠?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卫健委权威发布:截至2月6日24时,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兵团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143例,累计确诊31161例,累计治愈出院1540例,累计死亡病例636例,疑似病例26359例。另外,香港累计确诊24例,澳门累计确诊10例,台湾累计确诊16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保监会、央行的相关发言人,对大家关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财税政策、如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1 各地疫情防控经费是否有保障?

  财政部副部长 余蔚平:截至2月6日下午5点,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是667.4亿元,实际支出284.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了170.9亿元,包括疫情防控的专项补助57亿元,和重点疫区湖北省补助的48亿元。目前看各地疫情防控经费是有保障的。

  2

  确诊患者治疗费用怎么补助?

  财政部副部长 余蔚平:明确患者的治疗费用,对患者个人负担的费用实行财政兜底,其中中央财政补60%。对疑似患者由就医地制定财政补助政策,中央财政将适情给予适当的补助。

  3

  确诊患者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期可延长吗?

  财政部副部长 余蔚平:明确对感染新冠肺炎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可暂期一年,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政策。

  4

  受疫情影响的人住房按揭可推迟吗?

  银保监会副主席 周亮:银行在信贷政策上对受疫情影响的群众要予以适当的倾斜,比如灵活的调整住房的按揭,信用卡的个人信贷的还款安排,保险机构要优先的处理新冠病毒患者客户出险的赔付。

  5

  对哪些企业有税费优惠?

  财政部副部长 余蔚平:为了控制疫情的蔓延,多地采取了一些管控的措施,对交通运输、生活服务等事关百姓生活的民生行业影响比较大,此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比如说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包括快递、民航等行业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的优惠,这个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6

  防疫工作者的临时补助和奖金要缴税吗?

  财政部副部长 余蔚平:对企业和个人捐赠的税费,免征货物增值税、消费税等有关税费。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7

  央行对此次疫情设立了哪些专项贷款?

  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 潘功胜: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优惠贷款利率,加强对重要医用、生活物资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比如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产品的生产。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8

  人民币汇率是否会受到冲击?

  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 潘功胜:2月3日和4日,人民银行超预期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两天累计投放流动性1.7万亿元,保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股票市场和外汇市场,在开市首日出现大幅调整之后,在过去的几个交易日,股票市场企稳回弹,人民币汇率仍然呈现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的特征。

  监 制丨唐怡 陆毅

  制片人丨席罗曦

  编 辑丨刘博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