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上学而思网校直播课了

发布时间:2020-02-06 21:45 来源:环球网 

  自2月1日学而思网校推出与学校同步的免费直播课以来,从北部的新疆到南部的海南岛,从中部的河南到西部的云贵,全国各地的孩子都看到了,尤其是那些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看到直播课了。

  我们连线了五位来自安徽、河南和新疆的孩子,听他们讲述与直播课有关的故事。不难发现,在不少偏远地区,学习仍然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他们仍然在上学路上拼尽全力地努力着。教育下沉,真的很有意义。

  令人欣喜的是,在知识下沉的同时,思想、眼界和爱也在下沉,这让守望在屏幕那端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跳跃起来。

  侍祥:珍贵的学习机会

  侍祥的一天是从早晨6点开始的。当很多孩子还在梦乡时,她已经吃过早饭,开始复习功课了。

  8点钟,她准时打开手机收听学而思网校的直播课。她喜欢这些在线课程,老师们的讲解清晰生动,很多自己平时不懂的难题都听懂了。就这样,她每天从早上8点学到晚上7点,把上面所有的课都听了一遍。

  对侍祥来说,这个机会非常珍贵。她是安徽泗县草沟镇侍圩村人,家中姐弟俩人,父亲残疾,母亲靠种地支撑着这个家。她在泗县思源实验学校上九年级,马上就要考高中了。疫情来袭,学校延期开学,侍祥很担心会耽误功课,母亲想给她报个辅导班,她觉得贵,没有同意。前不久,学校推荐了学而思网校的免费直播课,母女俩特别开心。

  受姐姐影响,侍祥上五年级的弟弟也上起了在线课程。姐弟俩的努力,让母亲很宽慰。尽管家境贫寒,母亲一直很重视孩子的学习。她觉得自己文化浅,生活很苦很累,但再苦再累,也要供孩子读书。她希望孩子们将来有个好文凭,哪怕出去打工也不那么累。

  学习的种子,很早就在侍祥心中种下了。她每天“发疯”似的用功,希望能替妈妈减轻一些负担。几年前,父亲生病做手术花了很多钱,让这个家庭变得举步维艰。侍祥希望考上高中,考上大学,将来改变自己的家庭。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帮助更多像爸爸这样的病人。

  付雪:新奇的第二课堂

  付雪来自安徽泗县长沟镇长沟村,也是泗县思源实验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她父亲在外闯荡多年,很早就意识到知识的力量,从小就对她管教很严。早在上小学一年级时,小付雪就明白学习的重要,她也渐渐在学习中找到了乐趣。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父亲怕影响孩子学习,四处想办法。学而思网校的免费直播课,如同一场及时雨,化解了父亲的焦虑。付雪兴趣很强,在网校学了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7门课。午饭的时候,她害怕错过学习,常常边吃饭边看学习。屏幕里的第二课堂新奇、活泼、交互性强,让付雪对学习燃起了更多热情。

  她喜欢语文老师讲解句子,听起来很有深意,也激发了她的阅读兴趣。老师介绍的作文口诀,也让她的作文水平有了进步。原本付雪偏文科,这次上学而思网校的物理课,她发现老师讲得很细致,举的都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例子,很容易听懂了……这些课程,让付雪收获很大,她记了好多笔记,希望继续上下去。

  程传浩:快乐充实的假期

  程传浩是一个活泼好动的男孩,但这个特殊的假期,他只能待在家里,哪儿也去不了。

  虽然学校延迟开学,而他的功课一点也没落下。作为河南嵩县思源实验学校一名初二学生,每天早上7:40,他和同学们都会收到老师在班级群的提醒:学而思网校直播课就要开始了。

  于是,程传浩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他主要上数学和物理课,很喜欢线上的课程,老师风趣幽默,会把一节课的内容拆解成好几个知识点,讲得很细,他还能跟老师互动。但是英语课他有点听不懂,只好边补边学。他的成绩在全校排在100名以内(一个年级五六百个学生),他有一个小目标:把成绩从510分提高到530分。

  这个假期,他学到了很多知识,感觉快乐而充实。这段时间,父子俩也有了更多相处的时光。父亲是一名矿工,在大山里挖矿,每个星期天才回家,与小传浩见上一面。现在,足不出户的父子俩有了很多交流。看到儿子每天投入地学习,父亲很欣慰。

  阿依玛尔:长大也想上哈佛

  阿依玛尔·努尔兰别克来自新疆吉木乃,是喀尔交镇牧业寄宿学校六年级的学生,爸爸在神石城开车,妈妈在村委会工作,家中还有一个妹妹。

  疫情的缘故,让她接触到学而思网校的免费直播课。这也是她第一次接触网络课程,她很“稀罕”这样的机会。从2月1日开始,她每天在学而思网校上五六个小时的直播课,学习语文、英语和网校的名家大师课。

  “稀罕”的直播课带给她很多欣喜:开课那天,语文老师讲了一串成语的意思和用处,让她茅塞顿开;英语老师讲了很多她不知道的东西;名家大师课则分析了《西游记》的经典片段,让她读出了之前没读出的意思……阿依玛尔很高兴,在家也能学到很多东西。她马上要冲刺小升初了,上学期成绩不是很好,她想尽快把成绩提上去,考个好初中。

  通过在线课程,她不仅在学习上收获很大,还接触到很多不认识的老师。他们教给她知识,也成为了她的榜样。教她的英语老师毕业于哈佛大学,阿依玛尔从老师那里知道了这所世界级的学府。她希望自己长大了也能去哈佛读书。这些在现实里没有的东西,让阿依玛尔对以后有了更多想法,她想把这些想法变成现实。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