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06
11:22

面对疫情放下侥幸,是对所有人生命的尊重

作者:王鑫 来源:中国网

    王鑫中国网评论员

    2月2日,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出现一起感染新冠肺炎病例。该名患者不仅隐瞒了从武汉返乡的事实,而且在返乡后还多次参加宴席,结果导致4000余人居家观察。目前除该患者外,已有7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全国乃至全球的媒体、自媒体都在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控的进展。报道的不断深入也让大部分人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是我们不难看到,依然有一些人心存侥幸,对疫情防控工作不以为然。比如上文中提到的这个案例,幸在当地政府部门管控及时,如果任由事态发展,后果将不堪设想。

    截至2月4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共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324例,疑似病例23260例,重症病例3219例,累计死亡病例490例。疫情危重如斯,任何隐瞒和侥幸心理都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已经启动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成立中央工作领导小组,发动地方力量,及时在地方形成防疫机制;调动多方力量,协调转运物资,保障防疫用品供应和人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建造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抽调轻疫区医务人员前往重疫区支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社会在中央的领导和指挥下高效运转,连外国人都惊叹“中国速度”。我们相信,新型冠状病毒一定会被战胜,但是每一个人都必须在行动上加以配合,互相监督,及时劝阻,及时上报,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希望所有人在面对疫情时都能够放下侥幸心理。这不仅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保护,更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责任编辑:高霈宁)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