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2020
02/04
10:15

对话|史蒂芬 罗奇:不可能通过休市来抑制风险影响

作者:葛唯尔 来源:第一财经

  农历新年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暴跌7.7%。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 罗奇(Stephen S.Roach)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一再强调,监管机构作出2月3日正常开市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我们不可能通过休市来抑制潜在风险影响和投资者情绪。罗奇表示,新型肺炎的影响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但中国最终将战胜疫病。

  第一财经:本周一,是中国股市自农历新年以来首个交易日。在新型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市场走势都很担忧。您如何看待监管机构作出周一开市的决定?

  史蒂芬 罗奇:市场本就应该如常开市。上周,亚太股市和全球股市都经历大幅动荡,因此,周一A股的表现基本就是跟随其他市场的走势。开市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我们不可能通过休市来抑制潜在风险影响和投资者情绪。通过如常开市,监管机构展现出了信心,股市价格发现机制发挥作用。中国央行也为市场流动性提供了保障,显示金融监管机构有足够工具来支持市场。

  第一财经:周一,上证指数下跌近8%。您认为,短期内暴跌是否将持续?投资者应作何准备?

  史蒂芬 罗奇:我认为,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不过我坚信,中国最终将战胜疫病,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于此同时,伴随疫情和防疫工作的展开,考虑到疫病传播率和病死率的变化,对于中国经济形势的担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继续反映到股市中去。

  第一财经:您认为,疫情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一季度和全年经济增长?

  史蒂芬 罗奇: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将受到显著影响。为控制疫情而出台的城(省)际交通限制措施,对供应链和零售业造成的冲击,将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增速产生一定的影响。

  第一财经:中国有关方面是否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提振经济增长?

  史蒂芬 罗奇: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国央行有许多可供使用的政策工具。过去的一个周末,央行已经向市场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当疫情影响降低时,流动性工具将有助于经济迅速反弹,虽然无法阻止目前的市场波动。

  (原标题:独家对话|史蒂芬 罗奇:不可能通过休市来抑制风险影响)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责任编辑:何明】